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力保人幣匯價穩定

2015/12/15 10:1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終決定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明年10月1日起生效。接着,人民幣匯率近日出現輕微下調,令人不禁推測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值?因為有人把較早時全球股市下挫,匯市波動,大宗商品交易數量和價格下跌等現象,全歸咎人民幣貶值之過,故擔心人民幣納入了SDR後,匯率一旦出現波動,「殺傷力」將會更大。這種見解,筆者認為值得商榷。

        人民幣匯率下調,是相對於美元而言,港元由於要堅守聯繫匯率,只與美元掛鈎,故兌人民幣亦處於強勢。但過去1年,歐羅、日圓等貶值10至20%,俄羅斯盧布貶值超過40%,韓元也貶值10%有多,人民幣與這一些貨幣相比,實際上是升了值。所以,環球股災和世界經濟呆滯,是複雜的國際環境造成,如說成全受人民幣貶值所累,實有欠公允。

        美元強勢,但其他貨幣卻大幅貶值,確實令人民幣承受很大壓力,尤其國家的對外貿易,所受到的衝擊最為明顯。今年以來,內地外貿出口數字出現大幅下滑,與此不能說沒有關係。

        無可否認,隨着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人民幣匯率的任何變動,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將愈來愈大,這可以肯定。然而,若人民幣出現被過度預期會貶值,可能會加劇金融市場的動盪。

        人幣大貶值不利經濟轉型

        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其實是把「雙刃劍」,有利也有弊。習近平和李克強近期都一再重申,中國不希望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這不符合結構調整的方向,更不願意看到世界上發生「貨幣戰」,因對誰都沒有好處。

        就國際貿易而言,人民幣真正幣值仍屬強勢,要扭轉外貿下滑局勢,還是絕不容易。就算貶值有助提升出口競爭力,但同時也會增加進口成本,當中有個抵銷作用,特別是內地仍有較大比例的加工貿易企業,實際得益有限。

        值得留意,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受到幣值強勢,負增長較為嚴重,而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仍然有正增長。這顯示內地經濟結構正在轉型,也是為何李克強會說「貶值不符合結構調整」。

        儘管人民幣還會跟隨國際匯率變動,但從中央政策層面考慮,顯然不想再讓人民幣大幅貶值,一來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有甚麼風吹草動,都可能會引起多方面的連鎖反應,使金融市場增添不可預測的變數;二來貶值對中國的實質效益有限,不利經濟轉型。所以,人民幣「入籃」,中國政府一定會力保幣值穩定。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