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仔入籃炒匯率玩多一瓣

2015/12/17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人民幣成功加入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對於人民幣俗稱「入籃」一事,財經界對此評議不一。

        在未談及金融財經界的評議,以及人民幣日後動向、匯率對國際貿易的關係之前,且簡單講述這「SDR」是甚麼一回事。

        SDR全名是SpecialDrawingRights,即為「特別提款權」,含義是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的權利。其為國際貨幣基金會1969年創設的一種補充性儲備資產,與黃金、外匯等其他儲備資產一起構成國際儲備,為全球公認的記帳單位。

        SDR主要用於國際貨幣基金會成員國與國際貨幣基金會;以及國際金融組織等官方機構之間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換取可自由使用貨幣,使用SDR向國際貨幣基金會還款、支付利息或繳納份額增資等。

        創立之初,SDR與美元等價,但自從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後,國際貨幣基金會在1974年啟動SDR貨幣籃子。今年人民幣「入籃」前,「籃子」包括美元、歐羅、英鎊及日圓這四種主要國際貨幣;今年11月30日的匯率為1單位SDR收報相當於1.37217美元。

        且說人民幣「入籃」後,國際貨幣基金會計算SDR籃子貨幣權重比例,馬上發生變化,新的比例為:美元41.73%、歐羅30.93%、人民幣10.92%、日圓8.33%及英鎊8.09%,由此可見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市場已舉足輕重。

        事實上,今年來全球100個國家,1000多間銀行使用人民幣與中國內地及香港作支付,較兩年前增加20%。此外,中國與歐洲央行、英倫銀行亦簽署貨幣交換協議,有利於人民幣市場價值。在此形勢下,國際貿易之間的貨幣支付排名,人民幣已取代日圓,最新的排行榜,美元仍居首位佔44.8%,次席歐羅佔27.2%,英鎊第三佔8.5%,人民幣則佔2.8%,取代日圓;進居第四位。

        人民幣「入籃」,一般反應多屬正面,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香港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擁有最大人民幣資金池;有接近七成人民幣結算由香港處理,加上本港司法監管制度完善,將成為中國政府的監管試點及防火牆壁。

        匯豐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央行及主權基金對人民幣的需求將持續上升,企業和機構將更有信心採用人民幣為貿易結算貨幣,相信人民幣可於2017年實現自由兌換。

        話說回人民幣「入籃」消息公佈後,匯率隨即下跌,令有些投資者忐忑不安,深恐人民幣匯率會再下跌。為此,人行副行長易綱馬上回應,表示在適當時候會出手干預。

        這裏存在一個問題,此為較早時易綱曾明確表示人民幣短期內不再貶值,但人民幣「入籃」消息公佈後,匯率隨即下跌,明顯是有國際炒家入市;及有經濟大國藉此迫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升值;利弊何在?稍後再深究,但由此看來,從今以後,匯市又多一瓣炒作。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