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核電股整固多時博炒上

2015/12/21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內地重啟核電落實,中央核准新一批核電重大項目,包括廣西防城港紅沙核電二期「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示範機組和江蘇連雲港田灣核電站擴建工程等。消息引爆核電股反彈,包括中廣核(1816)、上海電氣(2727)在內的多隻核電股上周表現不俗。沉靜一段時間的核電股,經前一輪調整,目前估值基本回落至合理水平,建議投資者重新留意。

        今年是核電股關鍵之年,內地加大對環保支持,沿海核電項目重啟,核電股迎重大發展機遇。除此之外,「一帶一路」國策提出後,核電股還有技術「走出去」憧憬。惟政策及項目遲遲不見落實,加上市況波動,核電股股價走勢,卻較為落後。

        以一年計,中廣核、設備股中的哈爾濱電氣(1133)和東方電氣(1072)等,跌幅均在20%以上。即使是以近期一個月計,龍頭股中廣核及上海電氣,期內跌幅也均高逾10%,明顯跑輸大市。不過核電股基本因素並無改變,業績數據顯示,龍頭股中廣核和上海電氣,前三季分別錄得近20%和逾5%盈利升幅,即反映基本因素未轉差。

        中廣核屬行業首選

        基本因素未變,政策其實亦配合,最明顯的就是「十三‧五」核電規劃和「走出去」戰略。根據「十三‧五」核電規劃,內地計劃核電發電量比重,至2030年將大幅提升至8%至10%,明顯為核電股提供了長期盈利保障。至於後者,包括英國、法國、羅馬尼亞、阿根廷等,陸續與中國簽訂核電合作協議,標誌着中國核電技術得到國際認可。核電「出海」前景也備受矚目,前景理想。

        選股上,本港唯一的龍頭核電股中廣核,當仁不讓屬首選。公司是內地最大的核電運營商,主要營運及管理核電站所發電力。公司目前營運核電機組達14台,總裝機容量1500多萬千瓦,佔內地市場份額的64%,具壟斷地位。下半年又陸續獲得英國、法國等地核電合作機會,全年表現值得期待。

        此外,長線來看,該股還有母公司注資憧憬。公司管理層早前已表示,母公司未來會將所有核電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美銀美林最新報告就繼續看好該股,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4.1元。

        除了中廣核,也可留意核電設備股,一年以來跌幅最大的東方電氣,也可留意,東方電氣一年跌幅高達近40%,跌幅大於其他同類股份,主要受累業績長期遜色。

        最新公佈的前三季業績,純利依舊大跌近80%,主要受新能源業務下滑拖累。不過,隨着利淡因素逐漸消化,在行業復甦背景下,也有機會反彈。

        走勢上,該股歷經大跌後,近期已小有起色,至上周升穿10天線並上試20天線,技術反彈信號明顯。投資者不妨趁其反彈初期分段買入,目標價先上看牛熊線約12.83元。

        上氣調整深後市追落後

        停牌兩個月的核電設備龍頭上海電氣(2727)月初復牌。股價上演過山車,復牌首日大幅抽升、高開高走,其後連續下滑,至今已失守所有主要平均線。但隨着整固多日後,逐步有見底跡象,後市趁核電股有炒味,投資者不妨趁低分注吸納。

        上海電氣是內地最大的工業裝備製造企業之一,主業是從事火電設備、風電設備、核電設備等重型機械設備的研發和生產。

        為響應深化國企改革號召,該股率先開啟改革步伐,實行資產置換,成行業改革先鋒。根據置換協議,公司獲母公司注入了逾63億元人民幣的戰略性資產。但股價卻未反映,反而公司另一主業的煤炭機械業務仍面臨產能過剩,投資者趁高沽貨,股價隨即大幅下挫。

        直至近日,該股終見企穩跡象,股價連日低位徘徊,顯示調整近尾聲。投資則不妨趁核電短期有勢,分注吸納,炒後市追落後。

        財經故事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