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我的金錢觀

2015/12/21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前些時候,朋友抱病要入醫院做手術,心裏不無不安,我在電話中安慰她,並勸她要對自己好些,就算貴一點也好,不要住大房,住私家病房好了,好讓自己可以有個較寧靜的環境,安心養病。我對她說,人到中年,我的格言之一就是「錢唔能夠帶入棺材」,所以應使則使。朋友說她亦有此打算。

        我平常花錢不多,日常衣食住行十分簡單,但是如今到了要使錢的時候,卻不會吝嗇。對家人,對朋友,對幫我工作的人,也會盡量慷慨一點。個人生活上,我尤其愛旅行,很多時錢也是花在旅行上。一天若然要離開這個世界,到過的地方,仍會在腦海留下美好回憶,讓自己無憾。否則的話,死慳死抵,到頭來,一天要走,錢只會是銀行薄仔中一堆毫無意義的數字。所以,我不但向前述那位朋友建議要住私家房,也建議手術過後無恙,待康復之後,要以一次旅行來慶祝「大步檻過」。

        人到中年,另一格言是「問題可以用錢解決,就用錢解決」,不要讓自己麻煩和委屈,也不要麻煩朋友。年輕時為了慳錢,有事往往找朋友「拍膊頭」,搵朋友幫手搬屋、搵朋友幫手攝影、上朋友家搞大食會、托朋友買東西拿折扣等,這其實不無「搵朋友笨」之嫌,但當時只要想到慳到錢,也就不太在意,如今才明白惹人生厭,自己也懵然不知。今天「拍膊頭」可免則免,寧願花錢找搬屋公司、攝影師、出外找餐廳吃飯、買東西買貴一點等,自己也樂得心安理得,乾手淨腳。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