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中央巡視組(一)

2015/12/21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自從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2年末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後掌權以來,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正席捲中共內部。在此背景下中央紀委的權力被強化,其下屬負責監督執法的「巡視組」,於2013年起至今已完成了七輪巡視,巡視對象涉及118個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門、55家中央直屬企業。其中2013年完成了兩輪,2014年及2015年分別完成了三輪及兩輪。

        2015年第三輪、累計第八輪巡視於11月初展開,主要集中於金融領域,巡視期從11月初起至12月末,為期兩個月。筆者近期正在推進的一個聯合項目,參與各方中包括了五大國銀行中的一家,四大國有保險集團中的一家,及中國社會科學院,這些機構都是正在被巡視對象。

        來自上述機構的代表在一次會議後的工作聚餐,互相交流起各自被巡視的情況,均表示日子非常難過。其中來自國有銀行的代表透露,該行總部及各分行已有多位中層管理人員被揭露違規,大部份均為一些瑣事,例如辦公室面積超標、違規招待、差旅支出超標等。

        據其表示,有些所謂的「違規」或「超標」,事先並沒有公開透明的規定或標準可循;相關規定或標準出台後,即使違反者積極配合改過,亦被視為「不合規」,被通報批評。這不免讓人反思,所謂的反腐巡視,究竟是為找問題而找問題、向領導人交差的一齣戲,還是為了肅清黨貪腐風氣的手段?

        在場的一名社科院代表,則感歎所謂的反腐運動有矯枉過正之嫌,因為有巡視組進駐,平時說話做事不得不非常小心。他甚至擔憂,反腐如此進行下去遲早又會成為一場猶如「大躍進」或「文革」一般的政治運動。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