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創新先行科研配合

2015/12/22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Dec
        當特區政府宣告創新及科技局終於可以成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即決定明年夏天將在香港設立全球首個創新中心,這無疑是對香港的創新環境投下信心一票。MIT校長RafaelReif受訪時坦言,他們看中香港的潛力,因為香港有「進入中國市場」的優勢,特別是有深圳及珠三角腹地的生產支援,這方面星馬難以比擬。在港設立創新中心,可以匯集港美兩地的學生、教學團隊、校友及香港本地商企和創業家,推動教育和研發,讓理念更快變成產品。

        好一句「讓理念更快變成產品」,這也應是創科局成立的主要目標之一吧。不過,要發展科技產業,筆者認為不能好高鶩遠,必須結合香港現實條件來考慮。須知香港的營商環境在國際評比雖名列前茅,但科技發展卻明顯落後,不僅比日本、韓國、台灣和新加坡差,現在比起鄰近深圳,也自歎不如。

        現香港雖然有了創科局,但要急起直追,也是獨力難支,加強與內地及國際合作,不失為一個好途徑。深圳的「深港創新圈」便是值得借鏡的好例子,由深港兩地科技界(包括香港科大和城大)合作,孵化出的大疆、固高等一批科技創新項目,成績斐然。

        嚴格來說,創新和科技是兩回事。發展科技需要大量資源及時間進行科研,成效並非一時三刻便可看到;但創新則不同,創新主要是講創意,把一些現有東西加以變化,精化或優化,在設計和構思方面推陳出新,只要配合社會潮流,迎合消費者喜好,便有成功的機會,經濟效益立竿見影。

        隨着時代發展,很多行業若只是因循守舊,缺乏創新,很可能會漸漸被淘汰。因此,創科局成立後,筆者認為先應在創新方面多做工夫,一來可讓年輕人有更多發揮創意的機會,二來亦可為不同行業注入新動力,為香港經濟開創新局面。

        其實,港人一向以頭腦靈活見稱,工商界本身有很多「橋王」,提出過不少甚具創意及可行的建議,惜由於近年香港甚麼事情都政治化,使特區政府為免被扣上「官商勾結」的帽子而綁手綁腳,讓不少好主意如泥牛入海。故此,創科局要有所作為,還須解除官場「少做少錯」的陋習。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