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關注兒童焦慮症

2007/12/1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8 Dec
  本港兒童及青少年患有精神病有上升趨勢已是不爭的事實,可是情況有多嚴重?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據參加社署與醫管局轄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區支援計畫」的小學反應顯示,每一百名小學生之中,就有五至十名學童確診為不同程度的焦慮症患者,需要轉介醫生或社工跟進。由於還有很多個案未被發現,潛在患病學童的人數可能更多,情況令人關注。

     兒童常見的焦慮症有社交焦慮症、分離焦慮症、恐懼症和泛焦慮症。患上焦慮症的兒童除了出現心悸、呼吸困難、暈眩、胃部不適和腹瀉外,還有社交和學習能力困難。

     焦慮症在中學的病發率較高,當局相信盡早在小學階段已喚起老師和家長關注學童的心理健康,可減少他們升中後發病的機會。患有焦慮症的學童個案上升,有可能是有關計劃增加向學校和家教會宣傳後,家長願意引領子女求診所帶來的結果。

     兒童患上焦慮症可能關乎遺傳因素,但後天環境和父母教育方法,都可以引致學童病發。不少個案顯示,發病的學童多擁有高學歷父母,當父母學歷愈高,對子女的要求也相應提高。父母希望子女青出於籃,遂不斷催谷他們的學業和課外活動,還不自覺地以成年人的角度去衡量子女的能力,結果子女因經不起生活和學習壓力而患上焦慮症。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18 23:32:57 回覆
答reporter:

所在服務事業,也要有這種態度。

2007/12/18 23:32:57 回覆
reporter問:

Tonight(18/12/07)'s新聞檔案訪問HkU's 醫學生和前輩要有一份同理心去醫治病人的身與心,真不到醫生也要有這種好的見識!!!VERY GOOD!!!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