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運動後痛症勿忽視

2015/12/23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隨着新一年即將到來,不少健兒都積極備賽,參與下年度各項馬拉松或運動盛事,不單可挑戰自己,更可強身健體。可是,若未有充足的伸展及熱身,或運動姿勢不正確,便很容易在運動時弄傷自己。在不同的運動中,較常出現的創傷包括扭傷(俗稱拗柴)、拉傷或腱炎。傷患處若持久腫痛,切勿「拖得就拖」,亦應盡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治療,尋找創傷根源,以對症下藥。

        面對運動後的疼痛,消炎止痛藥的選擇一般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或撲熱息痛(Paracetamol)。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具退燒,止痛及消炎等作用。撲熱息痛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作用相似,但不宜長期及過量服用,否則容易損害肝臟。

        但傳統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令腸胃潰瘍或出血,故需要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的痛症患者,可選擇新一代COX-2抑制劑,能選擇性針對抑制COX-2酵素,同時大大減少抑制可以保護胃膜免受胃酸侵害的酵素COX-1,對整個消化道的影響及副作用亦較低。

        選擇或進行任何運動前,須配合個人體質及能力,注意安全環境、正確的活動姿勢、裝備以至訓練等,運動前亦要做熱身及伸展運動,完成後再做冷卻運動,可助運動創傷減至最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