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無常 大伯爺 二伯爺 七爺八爺

2015/12/23 20:46:58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23 Dec

 

黑白無常,又稱范謝將軍、七爺八爺,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對神祇,也是最有名的「鬼差」。

白無常,名為「謝必安」,身材高瘦,面白,世人尊之曰「七爺」。;黑無常,名為「范無救」,身材短胖,面黑,世人尊之曰「八爺」。

據說謝必安與范無救原是衙門差役,有一次因押解要犯在途中脫逃,二人商議分頭尋找,並約定在橋下會合。不料到了約定時辰,謝必安因下大雨耽擱,無法趕到橋下會合;范無救在橋下枯等,見河水暴漲,不敢離去,最後溺斃橋下。後來謝趕到,見范殉難,痛不欲生,於是上吊自盡。

後來玉皇大帝感念兩人忠義,乃冊封為神,專職緝拿鬼魂。而此二神手執腳鐐手銬,也常為閻王、城隍、東嶽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將。

此二神的名諱據說有其信仰意義。 「謝必安」:酬「謝」神明(或「謝」罪悔過),則「必」能得到平「安」。 「范無救」:「犯」罪之人必然「無救」。

據說這件事後來傳到城隍爺耳中,被他們這種深厚的友誼和守信的品德感動,便請他們來協助管理人間捉拿壞人與惡鬼。但因為城隍爺原本就有六位將軍,再加上謝必安排第七位,范無救(咎)排第八位,所以大家就稱其「白無常」、「黑無常」,或是「謝將軍」、「范將軍」。每當有迎神遊行,白無常、黑無常必會出來開路,以及嚇嚇惡鬼及壞人。

在人們的想像中,黑、白無常的模樣非常可怕。據說它們身穿素衣、頭戴高帽,有著長長的頭髮,口中吐出長長的舌頭。由於長得可怕,又專門勾魂,所以只要見了它們,大概就是死期將至了。因此,人們很怕看到它們。

現今漫畫所畫的"一見發財",通常是指白無常。至於為什麼"你也來了"會變成"一見發財",可能和麻雀牌有關。麻雀牌有「中,發,白」,其中的「白板」,圖形和棺材相似。另一隻「發」,則有發財之意。白無常和「白板」有「白」字相關,見到白無常會死,亦有「見棺材」的相同意思。不過人們愛說反語,把見棺材改說成「一見發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