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馬面

2015/12/23 21:02:44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23 Dec


牛頭馬面,是中國佛教、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兩個陰間的神祇,形象分別是牛頭人身、馬頭人身,負責捉拿、帶領陽壽終了的亡魂到地府審判,即鬼差。也有人說他們是負責把守地府中奈何橋的神明,生前犯罪的鬼魂通過,就推落橋下,讓橋下的毒蛇、怪獸吞噬。此說法與古埃及神話中,狼頭人身的地獄守門者阿努比斯相近,阿努比斯也會將生前行為不正義的死者靈魂,餵給怪物阿米特。

牛頭馬面被認為是陰界神明(如東嶽大帝、閻羅王、城隍爺、地藏王菩薩)​​的部下,在台灣,常被尊稱為牛馬將軍。有些人會向祂們燒紙錢,希望祂們不要為難自己的祖先。

牛頭馬面之中的“牛頭”鬼差,源於佛教。 《五苦章句經》:“鬼將名阿傍,牛頭人手,兩足牛蹄,力壯排山,持鋼鐵叉。”

《鐵城泥犁經》則指出:阿傍為牛頭人身的差役,作為獄卒向閻羅王天子禀告罪人生前罪行。 《鐵城泥犁經》:“佛言:我見天下人不孝父母。不事沙門道人、不敬長老、不畏縣官禁戒、不畏今世後世者,不驚不恐。如是曹,人死即入泥犁,與閻羅王相見,即去善歸惡。泥犁卒名曰旁。旁即將人前至閻羅王所。泥犁旁言:此人於世間為人時不孝父母。不事沙門道人。不敬長老不布施。不畏今世後世。不畏縣官。”)

負責捉拿亡魂的​​馬面將軍。

“馬面”鬼差,源流不詳。 《楞嚴經》:“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持槍矛,驅入城內,向無間獄。”有人認為,祂是馬頭人身的羅剎,在地獄裡負責管理為惡的鬼魂。

也有人說“馬面”是佛教“馬頭明王”的化身,負責保護地獄安全。但被駁斥,“馬頭明王”本為觀音的化身,是佛教的護法神。與鬼差並無甚麼關連,“馬面”的源由應該是佛教傳入後,中國人創造出來,用以搭配“牛頭”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