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馬面,是兩個鬼差...

2015/12/23 21:11:56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23 Dec



牛頭馬面,是兩個鬼差,形象分別是牛頭人身、馬頭人身,負責捉拿、帶領陽壽終了的亡魂到地府,也有人說他們是負責把守地府中奈何橋的神明,生前犯罪的鬼魂通過,就推落橋下,讓橋下的毒蛇、怪獸吞噬。此說法與古埃及神話中,狼頭人身的地獄守門者阿努比斯相近,阿努比斯也會將不遵循正義的死者靈魂,餵給怪物阿米特。

牛頭馬面被認為是陰界神明(如東嶽大帝、閻王、城隍爺)的部下,在台灣,常被尊稱為牛馬將軍。有些人會向祂們燒紙錢,希望祂們不要為難自己的祖先。

起源牛頭馬面之中的「牛頭」鬼差,源於佛教。《五苦章句經》:「鬼將名阿傍,牛頭人手,兩足牛蹄,力壯排山,持鋼鐵叉。」《鐵城泥犁經》則指出:阿傍生前因不孝父母,死後在陰間被處罰,變為牛頭人身的差役,負責巡邏,捉拿逃跑的鬼魂。

「馬面」鬼差,源流不詳。《楞嚴經》:「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持槍矛,驅入城內,向無間獄。」有人認為,祂是馬頭人身的羅剎惡鬼,在地獄裏負責管理為惡的鬼魂。

也有人說「馬面」是佛教「馬頭明王」的化身,負責保護地獄安全。但被駁斥,「馬頭明王」本為觀音的化身,是佛教的護法神。與鬼差並無甚麼關連,「馬面」的源由應該是佛教傳入後,中國人創造出來,用以搭配「牛頭」的。

傳說中的陰間裡,有一對獄卒,稱之為牛頭馬面,專替閰羅王捉拿罪人。

這牛頭生個牛頭人身,持鐵叉;馬面亦為人身,手執槍矛。

他們出陰入對,形同弟兄。

牛頭是防邏人阿傍,馬面是馬羅剎,是追捕罪鬼的嚴厲執法者他們都是如牛馬的壯健,手持長矛和三尖叉,類似刑警之類但有時會以私刑對付不服從的罪鬼,但有時卻會通情達理,寬待一些無辜的鬼魂,是難以捉摸的鬼差。

牛頭馬面也是冥府著名的勾魂使者。鬼城酆都,及各地城隍廟中,均有牛頭馬面的形象。 牛頭來源於佛家。牛頭又叫阿傍,其形為牛頭人身,手持鋼叉,力能排山。據《鐵城泥犁經》說:阿傍為人時,因不孝父母,死后在陰間為牛頭人身,擔任巡邏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 

有資料說佛教最初只有牛頭,傳入中國時,由於民間最講對稱、成雙,才又配上了馬面。但也有資料說馬面也稱馬面羅剎,同樣來自佛家。但本人在查閱資料中,並未發現印度神話中有馬面作為冥府差役的說法。密宗中到是有“馬面明王”的形象,但那是密宗佛教中的一位大神,相傳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和冥府差役相距甚遠。

結論: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

這是一種職務,而且還算是陰神之神職,若他們有功說不定還會上升天上呢!而且牛頭馬面不只只有他們兩位,說不定有很多牛頭馬面呢!!如果你以為永遠就只有固定這兩位牛頭馬面那就錯了,這比喻就向全世界黃種人很多吧!!若是有位白種人看到有兩位黃種人從他們面前走過去, 這位白種人就此斷定全世界只有兩位黃種人,那就大錯特錯了!!

1.黑白無常(七爺八爺)

黑無常頭上高帽上寫著:「正在捉你」 

白無常頭上高帽上寫著:「你也來了」

黑無常和白無常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人死的時候被閻王派來勾攝靈魂的鬼卒,所以它又叫做「勾魂息」。

黑、白無常是很厲害的鬼,且執法甚嚴的。

與文、武判官一樣,白無常、黑無常也是城隍廟中所不可或缺的要角。凡是城隍出巡,白無常、黑無常必為!

行列的最前端。他們主要的工作,便是專門押解人犯去神祇前審判。

白無常姓謝,名必安,因為他身高臉白,所以有長爺及白無常的稱呼。黑無常姓范,名無救(咎),因為他身矮臉黑,所以又稱為短爺及黑無常。

根據民間一般的傳說,他們原本都是中國福建閩縣人,自幼結義成兄弟,長大之後,就在福州的衙門中,做一對小小的差役,不過因為他們的心地善良,又經常幫助別人,因此很得地方人士的敬重。

有一天,他們相約在南台橋下,為衙門出公差,由於天將下雨,於是白無常對黑無常說:「此去路途遙遠,一定得帶些雨具才行。這樣吧!我腳程快,先回去拿雨傘,你在這橋下等我好嗎?」黑無常說︰「好,這一路上要小心啊!」

兩人約定之後,白無常就飛奔回家拿雨傘,沒想到當他回到家之後,肚子忽然劇烈的疼痛起來,因此只好躺在床上,雖然心裡惦記著黑無常,但卻根本無法起身。不料在白無常走後,突然大雨傾盆,溪水暴漲,黑無常不願失約,但因身材矮小,最後竟被水淹死。不久之後,白無常取傘趕來,黑無常已經被淹沒,只見他到死,都還緊緊地抱住橋樑,白無常因此深深地自責,而且慟不欲生,後來也吊死在橋柱上。 

據說這件事後來傳到城隍爺耳中,被他們這種深厚的友誼和守信的品德感動,便請他們來協助管理人間捉拿壞人與惡鬼。但因為城隍爺原本就有六位將軍,再加上謝必安排第七位,范無救(咎)排第八位,所以大家就稱其「白無常」、「黑無常」,或是「謝將軍」、「范將軍」。每當有迎神遊行,白無常、黑無常必會出來開路,以及嚇嚇惡鬼及壞人。

在人們的想像中,黑、白無常的模樣非常可怕。據說它們身穿素衣、頭戴高帽,有著長長的頭髮,口中吐出長長的舌頭。由於長得可怕,又專門勾魂,所以只要見了它們,大概就是死期將至了。因此,人們很怕看到它們。

黑白無常,又稱范謝將軍、七爺八爺,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對神祇,也是最有名的「鬼差」。此二神手執腳鐐手銬,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也常為閻王、城隍、東嶽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將。

一般傳說中,「白無常」名為「謝必安」,身材高瘦,面白,世人尊之曰「七爺」。;「黑無常」名為「范無救」,身材短胖,面黑,世人尊之曰「八爺」。

源由據說謝必安與范無救原是衙門差役,有一次因押解要犯在途中脫逃,二人商議分頭尋找,並約定在橋下會合。

不料到了約定時辰,謝必安因下大雨耽擱,無法趕到橋下會合;范無救在橋下枯等,見河水暴漲,不敢離去,最後溺斃橋下。後來謝趕到,見范殉難,痛不欲生,於是上吊自盡。二人歸天,玉皇大帝感念其忠義,乃冊封二人為冥界大神。

名諱此二神的名諱據說有其信仰意義。「謝必安」:酬「謝」神明(或「謝」罪悔過),則「必」能得到平「安」。「范無救」:「犯」罪之人必然「無救」。

黑白無常

即「黑無常」和「白無常」,民間信仰中陰曹地府裡專門勾攝人們靈魂的兩種惡鬼、索命鬼。民間迷信人要死時,閻羅王便派黑白無常到人間去勾攝生魂,所以誰見到他們便會一命歸西。二鬼多見於城隍廟、閻王殿,其形象為素衣高帽,一黑一白,一高一矮,手拿繩索,長髮,面目猙獰,口吐長舌,樣子十分可怕。

牛頭馬面

民間信仰中的地獄鬼卒,源於佛教的牛頭阿旁和馬面羅剎小智識,這是兩個半人半獸的地獄惡鬼。佛教傳入中國後,牛頭馬面之說便在民間流傳,並充當了閻羅王及判官的爪牙。牛頭馬面本出自佛教,後被道教吸收,現在很少在佛寺見到牛頭馬面,反而常見於城隍廟、東嶽廟、閻王廟等。 

黑白無常係勾魂嘅

由人間帶靈魂返地獄

牛頭馬面係類似獄卒

執行閻羅王嘅命令同監察要留係地獄嘅亡魂

無常一個勾鬼魂,一個帶去地府。

黑無常頭上高帽上寫著:「一見發財」 

白無常頭上高帽上寫著:「天下太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