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火鳳無名英雄

2015/12/24 07:28:04 網誌分類: 閱讀
24 Dec

20151217_蔣薇MenClub Column2

 

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時而世易,男人不能不讀《火鳳》。

 

說火鳳,有出眾的八奇和八怪、殘兵與敗將,最讓人驚訝的,是無名軍師。歷史中吒叱風雲的,往往是傳奇人物,但傳奇背後,更多的是無名英雄。

 

浴血城牆的、收拾屍體的、做飯運糧的、傳訊奔跑的,皆是無名之輩,你我他,在歷史之中,有名有姓,但卻沒有留下名字。

 

無名軍師從登場到戰死,僅僅十回不到,但已運籌帷幄地把孫策,山家司馬家算死,還豪情萬丈的說:「偷吃馬,鯨吞山,少年亡。」

 

如果情節如他所原先設計,成功的話,三流的袁術,亦能從他的算計之中,把整個江東收歸其下,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被山家以凌操代孫策破了一計,被司馬運糧變運箭,收割了性命。

 

20151217_蔣薇MenClub Column3 

 

司馬對他說:「愈是無名,愈是可怕。寂寂無名,幹起大事來,反較方便。但你這樣做,值得嗎?」

 

他回答:「我的價值,在於能夠為主公打下江山,讓主公得到天下。」

 

一人之力,難以回天,他被殘兵脅持時,仍把袁術的利益放在最前,寧可叫自己被殺,也命令四周士兵,將山無陵和司馬懿抓住,叫他們將兩人帶到袁術之前領功,以完成整套計策。

 

作者用三句話,總結了他的一生:「英年早逝,名不經傳,但卻是人常!」

 

袁術之後手握玉璽,臉露笑容,將功勞盡歸自己,而軍師之死,他隻字不提,一個無名軍師,為主公而死,卻如死去一隻螻蟻一樣,沒有人記念,落得如此下場,只怪他選錯了主子

 

同樣是寂寂無名的我們,看過這個故事後,反思人生,良禽都懂得擇木而棲,你又是否選對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