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向孩子示弱

2015/12/26 08:24:58 網誌分類: 親情
26 Dec

退一步海闊天空,有時「示弱」也是一種教育兒女的好方法。

很多權威型的家長,只懂得向孩子「示威」,認為只有這樣做,才能「鎮」得住孩子,因此他們對孩子總是說:「我當初如何的成功,而如今你是如何如何的不濟。」「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叫你做就做,不要講這麼多廢話。」

這類言語,對於教育孩子來說,只有害處,因為打擊孩子的自信,只是要孩子不問原因,絕對順從父母的權威,但間中向孩子「示弱」,比「示威」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智慧

心理學有種叫「示弱效應」,是人際交往中的一種不可缺少的心理效應,多用於企業中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關係,如果上司能夠放下架子,向員工虛心請教,可以拉近與員工之間的距離,從而保持良好的關係。

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看到父母間中向孩子「示弱」,對孩子的心理衝擊,肯定大過「示威」,因為可以讓孩子看到父母人性的一面,拉近彼此的關係,而不是看到父母永遠都高高在上

事實上,要令孩子能夠能幹一些,父母在家就不可以事事都攬上身,間中讓孩子們「話事」,令孩子多些成長機會,建立孩子的自信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2/26 13:56:41 回覆

還有一樣是很重要的,就是身教。

你要保住自己面子,而要鎮得住孩子,孩子長大後,也會一樣對你的。

對孩子好一點,其實,也是讓孩子將來對你好一點。

言教,不如身教。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