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麥嘉華 17-12-2007

2007/12/18 12:57:5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麥 嘉 華 筆 記 : 信 貸 危 機 必 衝 擊 經 濟

近 日 發 表 的 多 份 經 濟 及 投 資 研 究 報 告 , 一 致 認 為 當 前 的 信 貸 危 機 , 對 全 球 實 質 經 濟 增 長 並 無 重 大 影 響 。 就 美 國 經 濟 而 言 , 他 們 的 論 據 是 : 信 貸 危 機 的 確 有 , 但 美 國 資 本 市 場 規 模 極 之 龐 大 , 相 形 之 下 這 場 危 機 尚 非 太 大 , 影 響 有 限 。


這 些 報 告 指 稱 , 美 元 貶 值 加 上 新 興 市 場 經 濟 蓬 勃 , 大 利 美 國 製 造 業 和 出 口 , 亦 有 助 縮 減 貿 赤 和 經 常 賬 赤 字 。 由 於 海 外 收 入 增 加 , 估 計 美 國 企 業 明 年 仍 有 8% 增 長 。 此 外 , 雖 然 樓 價 下 跌 , 但 由 於 薪 酬 漲 升 , 美 國 人 仍 會 繼 續 消 費 。 最 後 , 基 於 通 脹 仍 然 受 控 , 聯 儲 局 大 有 減 息 空 間 , 利 好 經 濟 和 資 產 價 格 。


報 告 又 認 為 , 即 使 美 國 經 濟 停 滯 不 前 , 甚 至 略 為 收 縮 , 其 他 地 區 亦 未 必 跟 隨 , 新 興 市 場 經 濟 會 繼 續 強 勁 增 長 ( 雖 較 過 去 幾 年 稍 慢 ) 。 雖 然 新 興 市 場 股 價 較 其 他 市 場 有 溢 價 , 但 基 於 經 濟 和 企 業 盈 利 前 景 秀 麗 , 股 價 即 使 調 整 , 幅 度 只 會 有 限 , 明 年 甚 至 可 以 再 創 新 高 。
對 於 這 等 樂 觀 之 言 , 我 沒 有 甚 麼 意 見 。 我 想 指 出 的 是 , 即 使 美 國 能 避 過 經 濟 衰 退 ( 因 為 美 元 大 幅 貶 值 ) , 即 使 新 興 市 場 經 濟 續 有 強 勁 增 長 , 股 市 能 否 大 幅 上 揚 仍 是 一 大 疑 問 。


美 金 融 機 構 撇 賬 激 增

當 然 , 有 些 人 並 沒 有 那 麼 樂 觀 ( 我 是 其 中 之 一 ) 。 他 們 認 為 這 場 信 貸 危 機 必 會 衝 擊 經 濟 , 至 於 世 界 經 濟 興 起 美 國 經 濟 脫 之 說 , 只 是 神 話 。 當 前 的 信 貸 危 機 遠 比 一 般 人 想 像 的 嚴 重 , 蘇 格 蘭 皇 家 銀 行 的 首 席 信 貸 策 略 師 Bob Janjuah 估 計 , 今 次 危 機 所 造 成 的 信 貸 損 失 高 達 2500 億 至 5000 億 美 元 , 更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 由 於 美 國 財 務 會 計 準 則 委 員 會 ( 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 Board ) 剛 實 施 新 的 會 計 準 則 , 證 券 行 和 銀 行 可 能 要 就 第 3 級 資 產 撇 賬 約 1000 億 美 元 。


金 融 機 構 的 資 產 分 3 級 , 第 1 級 資 產 流 通 性 極 高 , 需 以 市 價 入 賬 。 第 2 級 資 產 流 通 性 不 高 , 並 非 經 常 有 買 賣 , 但 仍 可 從 市 場 取 得 價 格 資 訊 , 故 容 許 以 「 合 理 」 的 計 值 入 賬 ( 姑 且 勿 論 甚 麼 是 合 理 ) 。 第 3 級 資 產 通 常 由 按 揭 貸 款 、 信 用 卡 應 收 賬 、 槓 桿 式 貸 款 等 等 打 包 而 成 , 根 本 沒 有 市 場 報 價 , 價 值 多 少 一 向 任 憑 管 理 層 估 算 。


新 會 計 準 則 對 第 3 級 資 產 的 估 值 有 更 嚴 格 的 規 定 , 要 以 「 可 信 的 價 格 」 入 賬 , 如 此 一 來 , 將 令 撇 賬 數 額 激 增 。 按 Bob Janjuah 所 說 , 摩 根 士 丹 利 的 第 3 級 資 產 是 其 股 本 的 251% ; 高 盛 是 185% ; 雷 曼 兄 弟 159% ; 貝 爾 斯 登 154% ; 花 旗 集 團 105% ; 美 林 較 少 , 亦 有 38% 。 假 設 這 些 大 行 要 為 第 3 級 資 產 撇 賬 兩 成 ( 我 認 為 這 是 很 保 守 的 估 計 ) , 摩 根 士 丹 利 的 股 本 大 概 要 蒸 發 5 成 !


損 失 料 達 4000 億 美 元

2000 年 的 科 網 股 泡 沫 與 當 前 的 信 貸 泡 沫 , 有 很 大 的 分 別 。 科 網 泡 沫 並 無 涉 及 巨 大 的 槓 桿 借 貸 , 而 我 們 眼 前 的 信 貸 泡 沫 卻 有 , 後 果 也 因 而 可 怕 得 多 。 據 高 盛 首 席 經 濟 師 Jan Hatzius 估 計 , 信 貸 市 場 的 損 失 可 能 高 達 4000 億 美 元 , 保 守 些 算 它 2000 億 美 元 , 金 融 業 因 而 被 迫 減 少 貸 出 的 款 項 將 是 它 的 10 倍 , 也 就 是 20000 億 美 元 ! Jan Hatzius 指 出 , 在 信 貸 大 幅 收 縮 下 , 將 會 導 致 嚴 重 的 經 濟 衰 退 , 或 至 少 陷 於 漫 長 的 呆 滯 增 長 期 。


如 果 Jan Hatzius 過 於 保 守 , 信 貸 市 場 的 損 失 一 如 Bob Janjuah 所 估 計 的 5000 億 美 元 , 那 又 會 如 何 ? ( 依 我 估 計 , 若 連 股 票 和 衍 生 工 具 的 損 失 也 計 算 在 內 , 損 失 應 達 10000 億 美 元 ! ) 我 相 信 高 槓 桿 的 金 融 機 構 , 只 得 破 產 一 個 結 果 。


沽 出 股 票 暫 轉 持 美 元

槓 桿 的 作 用 有 兩 面 , 當 資 產 價 格 上 升 時 , 會 有 更 多 槓 桿 式 投 機 , 資 產 價 格 自 然 再 漲 , 形 成 良 性 循 環 ; 但 一 旦 資 產 價 格 下 跌 , 槓 桿 活 動 減 少 , 價 格 也 就 越 跌 , 形 成 惡 性 循 環 。 美 國 經 濟 一 向 靠 債 務 和 資 產 通 脹 來 支 撐 , 一 旦 資 產 市 場 出 現 惡 性 循 環 , 必 然 嚴 重 打 擊 消 費 和 投 資 。


因 此 我 建 設 各 位 投 資 者 , 應 趁 股 市 反 彈 沽 出 所 有 股 票 , 並 暫 時 轉 為 持 有 美 元 。


( 本 欄 隔 周 逢 星 期 一 刊 出 )

 

260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