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放生?

2015/12/27 21:17:31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7 Dec

 

贊成放生?

    常有道親問:「你贊成放生嗎?」

     放生,原意是一種慈悲,我贊成這種慈悲,但不認同放生的行為。因為古代的放生,放了一隻就少殺一隻;現在放生,放一隻遞補一隻,無法減少殺生的數量。

    殺生的數量決定於吃肉的人要吃多少,放生,無法讓吃肉的人買不到肉,所以殺生的數量不會減少,放生只是鼓勵養殖業多養、多繁殖。

我放生你多養

     古代,魚獵捕獲到市場的動物有限,放生一隻,就等於少殺一隻、少吃一隻;現在養殖太發達,取得魚、肉太容易,放生不等於少殺,等於多養。

    譬如,我們到漁港買了2000隻魚,放回大海,那一天海鮮餐廳會不會少殺2000隻魚?會不會有2000個人買不到魚?都不會,因為吃的人沒有減少。

     如果我們將100頭牛放生,讓他們自由,或養他們直到老死,市場會不會少殺100頭牛?當然不會,只會多繁殖100頭遞補上。原因還是一樣,因為吃肉的人沒有減少。

     只有一個情況下放生能達到少殺的目的,就是政府規定每年只能殺動物的數量,比方一年只能夠殺1000頭牛,我們買下100頭放生,只剩下900頭可以殺,不能多殺一頭。確確實實少殺了100頭牛。但這不可能發生。

     在自由經濟下每天殺的豬、牛、羊、雞、魚…的數量多少是取決於市場需求,市場需要多少,魚肉販就會殺多少來供應。

     而且「供」絕對大於「求」,養殖業只會養過多,沒有人會因為有人放生而買不到肉、買不到魚。

所以「放生」不等於「少殺」,等於「多繁殖」、多養了一些動物在地球,吃肉的人沒有因為有人放生而少吃肉。

我放生你倒楣

     一位道親住在新店溪畔,常有放生團體到他住的社區放毒蛇,這是多麼荒唐可笑,住戶們抗議:「誒!毒蛇會咬人…」得到的回答是:「這些蛇雖然是毒蛇,但是經過師父加持,有靈性不會咬人…」

    如果放生只為自己的功德而不顧別人死活,那麼放生的慈悲何在?只是一種損人利己的自私,更糟的是損了別人卻也利不了自己。曾幾何時放生變成一種愚痴自私的行為。

    放了這些毒蛇,吃蛇膽、蛇肉的人不會因而少吃,自然被殺的蛇不會減少,功德何在?如果野放的蛇咬人,或繁殖成大量毒蛇,被抓去殺、吃…咬人…。這種放生,無功有過。

     反而不放生,在供需平衡前提下,養蛇的人還會少繁殖一些,少製造一些毒蛇來到世間。這些被放生的蛇,是因有人要放生,而多繁殖出來的,沒有減少被殺的蛇的數量。

 吃素功德無量

     很多人罹患難治重病,為了功德而放生。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事,但在做功德時,必須更科學理性的思考「放生真的有功德嗎?」如果無功有過,那意義何在?

     「少殺」才有功德,落實少殺,唯有鼓勵吃素。

     奉勸放生求功德的人,將買動物放生的錢,免費請吃肉的人吃素,吃肉的人多吃一頓素,就少殺好幾條生命,這樣比較實際。

    少吃肉,才是真正的放生。我們一生能夠放幾條命?

     英國是歐洲第二大素食國(第一是德國)根據英國統計,一輩子吃素的一名英國人,大約可省下:760隻雞,5頭牛,20隻豬,20頭羊,半噸的魚。

     再看美國,2003年,美國人一年吃掉91.5億隻動物(不含水產),美國約有2億7千萬人,因此每人每年吃掉 34隻動物,加上魚蝦類則更多。請注意,這是2003年的數字,每年數字都在增加中。

 因此,在美國,只要一人棄肉茹素,每年就可救34隻動物。

    再看看台灣的統計:

    根據農委會發佈的資料,

     台灣每天消費25萬片雞排,一年消費量就超過9000萬片,堆起來,幾乎有10座台北101大樓的高度。臺灣人每年吃掉約3億隻雞,平均每人每年吃掉14隻雞,吃50年素的臺灣人,可以救1700隻雞(不包括豬牛羊魚蝦海鮮等其他動物) 。

      現在很多人也醒覺到這一點,很多人中樂透或發善心或為消災祈福,都以免費發放素食便當來造善積福,這比放生要功德無量。

    期望需要放生功德的道親,以鼓勵更多人吃素、幫助更多人克服吃素困難、煮素食分送別人吃、花錢請人到餐廳吃素食…甚至賣素食都有功德。

    以鼓勵素食、發展素食,來實現「放生功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