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是功德還是造孽?

2015/12/27 21:22:16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7 Dec

 

扭曲的傳統

每年,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動物透過佛教的“放生”儀式被放到野外去。此傳統的出發點在於相信藉由釋放被捕捉的動物能夠積功德;能為個人在今生帶來好運以及為來世造福。放生的傳統始於幾百年前自人們內心對動物所發出的悲憫之心。不幸的是,現代版的放生將會對動物造成痛苦和對環境產生破壞。

許多從事放生的人士並不知道,絕大多數被放生的動物都是為了要供應放生活動所需而被捕捉或繁殖的。為了放生而被捕捉的動物,有可能會因受困在網子或陷阱中而受傷或死亡。有些則在運輸過程中,因被牢牢地關在擁擠的箱子,經過數天或數週後而窒息或餓死。而那些倖存下來的動物往往在被放生後因疲憊、疾病、受傷而倒下,或成為掠食動物的囊中之物。更有許多因被釋放到不適當的棲息地後而死亡。有一些外來種的動物,放生後在新棲地大量繁殖而影響原生物種的生存。

請您幫忙

無論您是佛教徒或是到有實行放生國家的遊客,請您不要參加這項儀式。反之,透過真正能幫助動物的途徑來求善報,如:支持合法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捐款來救助流浪狗或者透過人道的飲食方式來積德。

如果你所屬的寺廟有舉辦放生的儀式,請您告知寺廟的法師有關放生對環境所帶來的災害。請他們不要再舉行放生的儀式了。

請您不要到有販賣提供放生動物的寵物店消費。請告訴寵物店的店主別再販賣放生的動物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