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不當 破壞環境又造孽

2015/12/27 21:30:08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7 Dec

 

台灣千奇百怪的放生行為,嚴重戕害環境生態,最誇張的是深度僅2公尺半的南橫天池,被宗教人士神化成為「無底洞」,燒冥紙還放生魚、龜,「放生」的物種適應不良死亡,污染了高山淨水。學者憂慮地呼籲,宗教界要主動站出來,扭轉不當的放生行為。

不當「放生」引發的生態破壞不勝枚舉,中美洲一個小島嶼出現蟒蛇群,把鳥類全吃光,學者調查蟒蛇來源,竟是電影公司到島嶼拍攝古裝片,帶了7條蟒蛇當道具,拍完後隨意放生,不到30年就讓島嶼生態系崩潰。國內最典型案例,是把棲息於台灣北、西部的白頭翁,抓到東台灣放生,與當地特有種烏頭翁雜交,導致「基因污染」。

放生文化不脫宗教及信仰「放生消災轉運」,衍生諸如在烏龜殼刻字、導致烏龜細菌感染,或把淡水魚放到海裡等亂象。放生種類琳瑯滿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就發現,蚯蚓、魚苗、鴕鳥、烏龜、青蛙、龍蝦、猴子、蛇類、蜆、田螺、蟋蟀等都曾被拿來放生,還有人飄洋過海,帶到尼泊爾、西藏放生。

有人認為蛇是「蛇菩薩」或「小龍」,放生蛇可迅速消減業障,還有人相信蛇會報恩,並會驅趕動物冤魂。

學者陳玉峰調查國內放生行為時,就有佛教法師反對「商業放生」,不認同「繳錢了事」救贖心態;陳玉峰認為政府對放生亂象視而不見,宗教界與保育團體要勇於挺身移風易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