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在曾文水庫「放生」...1400公斤魚群翻白肚暴斃

2015/12/27 21:39:36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7 Dec

 

環境保育人士張貼影片控訴海濤法師與生命電視台,上週購買將近1400公斤的軟骨卿魚企圖在曾文水庫「放生」。此舉通通被一旁的野鳥保育團體發現,當下極力勸阻無效,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奄奄一息的魚群被倒入水庫,不久後,魚兒一隻隻浮上水面翻起白肚。

三立報導,以海濤法師為首的宗教團體「國際千場放生」,長期收購魚、龜、鳥等動物,以「不定時、不定點搶救各類物命」為號召,在台灣各地四處野放活體動物。環保人士長期痛批此舉根本不在乎台灣生態,也沒考慮外來種會引發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水土不符的生物被放生到不適合的環境,和「放死」根本沒有兩樣。

上周宗教團體「生命電視台」改在曾文水庫旁放生大量軟骨卿魚,堅持不聽現場保育人員的制止。眼看一桶一桶的鯽魚就這樣被倒入水中,保育人員當下只能通報警方和當地的民意代表,而水利局獲報後也第一時間前往現場了解情況。

ETtoday報導,影片中可以看到,宗教團體的小貨車上載著一堆魚,來到曾文水庫放生,旁邊還有人在念經,不顧保育團體的抗議,堅持把魚放入水庫,沒想到魚剛下水馬上翻白肚暴斃,氣得保育團體大罵,「叫你們不要放了,還全部倒下去是怎樣?這些全都再撈回去超渡啊!」

警察到場後,將宗教團體一行人帶回派出所,不過放生並不屬於警方的管轄範圍,還是要交由曾文水庫管理處來處罰,最多是因為違反《水利法》,開罰5萬元。軟骨卿魚屬於淡水魚,貿然將魚群倒入水深10米多的水庫,一下子適應不良就容易死亡。

據了解,有保育人士認出放生的是海濤法師與生命電視台嘉義台,先前也曾放生鯛魚6萬尾、蚯蚓30萬尾,要迴向輕度颱風泰利、以及放生100多斤的眼鏡蛇,引起非常大的爭議。民眾看了大罵,「真的要放生,怎麼不去救救流浪動物?」

中時報導,負責此次放生的生命電視台嘉義台連絡人鍾淑芬坦承,到水庫放生是她想為病重婆婆祈福的「個人行為」,與海濤法師無關;放生鯽魚時野鳥學會人員曾出面勸阻,後來警察、水資局等單位也都到場,原本準備作罷前往分駐所接受調查,但經大埔鄉代王國波查看發現是「軟骨台仔(鯽魚)」後,認定可以放流,也同意放生,加上魚苗亦禁不起舟車勞頓,因此放走1400斤、數萬尾約拇指2倍大的魚苗。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許富雄認為,台灣放生的魚類,多以虱目魚、鯉魚、吳郭魚、鯽魚等適應力佳、魚苗便宜的魚種為主,但「成功野放是門學問」,不少民眾在放生時僅考量自身安全,並沒有想到水生動物。

尤其大量人工養殖魚類在轉換環境時,即使並未影響生態,但放養區域的單位數量、密度、氣候、其他物種等條件,也經常導致動物的存活率偏低。

中央廣播報導,主管的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指出,依《水庫蓄水範圍使用管理辦法》規定,民眾可以合法申請,再由管理單位檢視魚種是否適合放生。但他強調,「從來沒有人循此管道申請放生」,該單位也將成為第一個因放生挨罰者。

翡翠水庫管局經營管理科科長黃世欽說,放生需依照《水庫蓄水範圍使用管理辦法》向水庫管理機關申請許可,但翡管局早已公告不受理,婉拒所有放生活動,遭取締者將依《水利法》開罰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非法放生的個案。

主管石門水庫的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也表示,依法規定須經石管中心核准才能放生。

放生變放死!宗教團體不聽勸阻倒魚 下一秒通通翻白肚(三立) 

曾文水庫放生害魚暴斃 網友:這才是造孽(蘋果) 

宗教團體曾文水庫亂放生 害1400公斤魚群翻白肚暴斃(ETtoday) 

水庫違法放生 生命電視台成挨罰首例(中央廣播) 

魚苗當場翻肚 慈悲心變殘害動物(中時)

如果您認同TNL的選文標準,歡迎在這裡推薦您認為「應該」要報導的新聞給我們。

Photo Credit: 大埔曾文水庫放生事件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901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