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還是殺生?再談放生問題

2015/12/28 06:06:15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8 Dec

 

《芸芸眾生中,幾人能觀心》

我以前在博文裡就放生問題,談過“放生與殺生”的話題。 2014年10月27日晚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專門談到了放生與殺生的問題,觀點與我早先所談一致,而影像資料更加觸目驚心,對很多佛教徒所謂的“放生”行為提出質疑。看了電視,感慨不已。

佛法本來博大精深,如今的中國,在很多佛教徒那裡,談到佛教佛法,似乎只剩下放生,吃素了,好一點的,除了放生,吃素,還有念佛與超度。難道佛法只是放生、吃素、念佛和超度嗎?佛經八萬四千法門、五千四百多卷經文只講了放生吃素嗎?老實說,沒有正見、沒有菩提心的所謂吃素和放生,一樣是外道。這句話絕對成立。在釋迦佛在世時,有多少如此的外道,心外求法,不悟真詮。

放生、吃素、超度,都不是佛法的根本,只是一點方便而已,佛教講的是慈悲、清淨和自性自度,這些最根本的理法很少有人去過問,卻有那麼多人去放生,以為放生了,就有福氣了,就有功德了。誰說的?誰見證過放生就有福氣了?很多時候是自欺欺人而已,是私心作祟。一些歪嘴和尚,把經念歪了,不明佛法,號召放生、吃素、超度。在偉大的覺悟者,“方便即究竟”,對於業障凡夫,方便就是方便。多少人沉迷在方便道裡,以為悟得了佛法的真詮,不知道在迷信中沉淪。 “地獄門前僧道多”是一句古話,只怕,這句話也要被改寫成“地獄門前居士多”。聽我道來。

放生,未必有功德,未必生福氣,甚至還在大造惡業、大造殺業,同時也牽引更多人造惡業,因為,在放生中,人心變了,人心壞了,人心不在佛法上。很多人的所謂的放生行為,恰恰是極度的自私自利的心態和無明虛妄的舉動。看看電視上曝光的,某地方要放生一萬隻麻雀,上百木箱麻雀碼在山道,準備放生的時刻,看起來似乎很神聖,而另一個地方的一些人,為了供應這一萬隻麻雀,便去森林裡捕鳥,捕來一萬隻鳥,等到運輸過來,等到放生時刻,一萬隻鳥兒中有大半已死去。而在捕這一萬隻鳥中,不知有多少鳥兒死於非命。不僅破壞當地的生態,也污染另一個地方的生態。一個地方突然少了一萬多只麻雀,生態平衡被破壞;另一個地方突然有了五千多隻死麻雀,環境被污染。試問,這樣的放生,何功德之有?做好事能積功德,何不去做好事,幹嘛要捕捉這一萬隻麻雀,再去放生而求功德?這不是捨本逐末嗎?這不是大起塵勞、大造殺業嗎?這不是無明嗎?何功德之有?站在“因果報應”的角度,那死去的五千隻麻雀有知有靈的話,能放過你們嗎?有的人說,家裡有病人,聽佛教徒勸說,聽某高僧引導,放生有功德,能給將要病死的人續命。誰說的?佛經我讀得少,還沒見過佛作如是說。即便放生有功德,就說這一萬隻麻雀,人家本來在好好生活,為你的功德被捕捉來了,活五千,死五千,活著的遭受折磨折騰,你有功德嗎?因你求功德死了的,這冤死的業債向誰討?你有功德嗎? “地獄門前居士多”,如此放生的居士,可要當心。

古人放生,是隨緣發心,自然遇見,自然放生,像《閱微草堂筆記》裡記載的,一個人在路上看見一頭牛被送去屠宰場,牛流著眼淚,這個人看了,突然生出慈悲來,不忍心牛被殺,就花錢買回家,自家耕地用,直到牛自然老死。在這期間,有強盜入室,正好主人不在家,家裡只有婦女,牛奮力和強盜鬥爭,用角頂強盜,強盜落荒而逃,這頭被放生的牛救了主人的妻子。正是這樣的奇蹟,使紀曉嵐覺得是牛在報恩,便寫進了他的書中。

看看今人,看看北京的一些店舖裡,出售一籠籠麻雀以及其他鳥類,店門上還貼著“專供放生”的字樣,一隻麻雀五元錢。 《北京晚報》揭露,還有多少人打著“救助流浪狗,放生”的旗子,高價出售各種狗,一些信佛的人就花錢購他們出手的據說是“放生”的狗,其實這些狗都是他們盜捕用來謀利的。是人心壞了。

看看,放生的背後有一條利益鏈。放生一萬隻麻雀,有人可以掙五萬元。那些麻雀,本來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天地間,哪裡需要你來放生?就是因為有人要“發善心”,要花錢“放生”,於是有人要“供貨”,於是,有人去準備貨源,去捕捉,於是,被放生的那些鳥兒,大半死亡,而活著的被放生的那些鳥兒,經過這樣的折磨,不知還能活多久。

我們經常看電影,或如我喜歡看《今日說法》,看看那些遭到綁架的人,被綁架時何等驚恐,即便被成功解救,心靈會受到創傷。佛教的一條基本原理是“萬物有靈,生佛平等。”這也是某些人放生的“原理”。看看那些關在籠子裡嘰嘰喳喳叫著跳著的鳥兒,他們的“心靈”不會受到傷害嗎?如果在“生佛平等”的角度看,你在做什麼?你不是信佛麼?

那些放生者所發的是善心嗎?是菩提心嗎?他們催生著、支持著放生市場的利益鏈,他們成了“罪業”的製造者。多少珍稀動物、保護動物被人捕來,供某些“求功德”的人“放生”,而那些拿了錢的人偷著樂,抓捕動物更來勁了,被抓捕的動物也更多了。放生的人越多,這個市場越大,利益鏈越長。莊子說:魚“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抓捕而放生,不如不去放生,讓那些動物自由地生活在自己的天空自己的土地。人類最自私,為了自己求得所謂的“功德”,就犧牲鳥獸們的自由和生命。這哪裡是佛教精神?何功德之有?沒有善心沒有菩提心沒有正見的所謂自私自利的放生,對放生者毫無“利”——功德可言,而真正得到利益——金錢的是那些放生鏈條背後的商販,但大家都要承擔殺生的罪業。如果,你真信因果的話。

一位信佛的人購了一百隻牛蛙放生到北京某濕地,不久,那里土生土長的青蛙、小魚全被這牛蛙吃完了。牛蛙何幸,被人放生?青蛙何辜,緣此滅頂?有些人如此多事,不是因為善心,實乃妄求功德的私心作祟。好事不如無。破壞生態不說,想求功德的人,有何功德可言?放牛蛙如果有功德的話,緣此殺青蛙的罪業誰來承擔?破壞生態的罪業誰來承擔?信佛,也要明理,要有正見,不然的話,會把信佛變成迷信,會把學佛變成迷信。生物之間的製衡,生物圈的食物鏈的關係,你能改變嗎?真是太虛妄了。

佛教講的是修行者的戒殺,不是放生和吃素。不要把個體行為變成社會行為,也難以變成社會行為,如果你非要把佛教徒的某些如放生吃素的個體行為變成社會行為,那隻能給社會添亂。

我認識的兩位朋友信佛,身患重病時,他們拒絕服用蜂巢、龍骨、龜板等動物性藥,寧可忍受著身體的痛苦。這是修行嗎?這是無明。他們不願意服用帶龜板的藥物而身體遭受巨大痛苦,恰恰是他們的業障太重。要知道,龜板不過是一味藥物而已。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安知那些入藥的動物沒有功德?佛教開許因治病而用動物之藥。你以為他們真信佛?佛理一竅不通,只是迷信,與佛法毫無關係。可怕的是一些佛教徒把自己的偏見當成了佛法的正見在宣揚。這樣誤人慧命的罪業更大。何功德之有?

廣東有一位博友,經常號召博友們放生,也沒見他家的福氣增加了多少,他的煩惱依然那麼多,家裡面不順心的事情沒見減少。如果把“求福報”寄託在放​​生上,本身就已經很虛妄了,嚴格說,發心已經不正了,如何能有功德?看看電視上報導的,那一盆一盆的魚倒進水塘放生,不久那些魚大都翻白肚子,漂在水面,死魚也污染水塘。一下子倒進很多魚,魚類掙食,一些魚掙不上食,死了;一些小魚,被大魚吃掉了。這些生物鏈上的事情,你考慮過嗎?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是自然界的生物鏈上的平衡,與你無關。但如果因為你所謂的放生而導致了大魚吃小魚,從因果的角度,你是有罪業的,儘管,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依然是自然界生物鏈的法則,這次,且因為你的參與而改變了,其中便有人的因果了。天空飛翔的麻雀死於鷹鷲,死於暴風雨,與你無關,但因為你的放生而死,你就有了殺生的罪業。

放生,那麼簡單嗎?你以為花點錢就能買來“福報”嗎?正是這樣的無明使你現在和未來更痛苦,因為,你種下去的不是幸福的種子,而是殺生的種子。

我常說,放生,需要智慧,需要因緣,需要菩提心,這些,你具備了嗎?

與其大起塵勞地去放生求福,不如歇心念佛,歇心覺照,歇心清淨,福報自在其中。與其如此殺生式地放生,如此干擾動物們的生存而求福報,不如生出對人類對社會的慈悲和關愛,福報自在其中。善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