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醫藥股有炒味 買入追落後

2015/12/28 10:1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醫藥股近日炒翻身,借助內地首部中醫藥法進入立法程序,沉寂一段時間的醫藥股又有炒作,中醫藥股龍頭的中國中藥(570)上周升約3%;同系的行業龍頭國藥(1099)上周亦升約3%。展望後市,醫藥股基本因素穩健,短期憑藉利好消息,有望繼續上揚。

        受累短期市況波動,醫藥股走勢略見呆滯。以一個月計,不少股份如復星醫藥(2196)、上海醫藥(2607)等均錄得高單位數跌幅;其中電商醫藥類的阿里健康(241)更大跌13%。

        不過行業好消息卻陸續有來,早前「十三.五」規劃出爐的「健康中國」、「中國製造」、國企改革等概念,其後當局提出了「精準醫藥」新計劃。按照計劃,內地將研發國產新型防治藥物和醫療器械,利好一眾醫藥及醫療器械股。

        接着是這次中醫藥法的制訂,更進一步為行業帶來正面消息。有市場分析稱,中醫藥法確立後,行業門檻將放寬,有利藥業上市公司研發及銷售藥品種。加上估值低殘,可望追落後。

        內地制訂中醫藥法

        市場對醫藥股看法也維持正面。如摩根士丹利報告就稱,醫藥行業明年表現良好,有機會跑贏大市。花旗報告也看好行業表現,並預計內地醫藥行業將整固。該行重點看好整合浪潮的主要受惠者,如龍頭股國藥和上海醫藥等。

        國藥是內地醫藥股龍頭,內地最大的醫藥分銷商。公司首三季純利按年上升逾30%,表現行業領先。除了業績可觀,國藥母公司是央企改革的首批試點,因此有國企改革概念,估計未來料這可成為股價上升催化劑。花旗最新報告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由38.8元升至43元。

        國藥之外,上海醫藥也是花旗重點看好的股份。上海醫藥是醫藥股中估值最低的股份,2015年預測市盈率僅約10倍,較同業國藥的20倍大幅落後,但基本因素不俗,前三季純利上升14%,表現符預期。匯豐報告就將其列入中港股票組合名單,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25元。

        短線而言,中醫藥法成為炒作動力,受惠中醫藥行業發展明顯的股份,可看高一線。最明顯是中國中藥,股價突破早前阻力位,有整固完成反彈跡象。技術上看,該股MACD近日由熊轉牛,正是向上突破訊號,後市利好,投資者繼續適時跟進。

        概念多多留意白雲山

        醫藥股趁中醫藥法立法炒落後,中醫藥概念股最值捧。個股中,除龍頭股中國中藥(570),白雲山(874)作為另一重磅中藥股,同樣值得關注。白雲山有多個炒作概念,建議分段吸納。

        與阿里系加強合作

        其中公司配售A股,獲馬雲的雲峰基金入股;此外又與阿里健康(241)達成合作協議,讓旗下王老吉產品大舉進軍電商渠道,公司與阿里系加強合作後,未來有望受惠協同效應。

        除此之外,公司日前宣佈,投入2億元人民幣設立「中醫藥國際化發展基金」,支持旗下中藥產品開拓國際市場。該策略主要配合中醫藥立法,料對業績有助。

        白雲山技術走勢亦好轉,早前升穿50天線,技術上已出現10天線上穿100天線黃金交叉,股價後市有支持,投資者可分段吸納,目標價先上望花旗目標價31元。

        財經故事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