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港劇沒落

2015/12/28 10:1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最近到台灣開會,之後到金門一趟度周末,在當地某鄉村內的一間古宅式民宿住宿。主人是三十多歲的馬來西亞華僑,年輕時到台大唸書,愛上台灣,因此留下,後來與他感情很好的契爺死了,於是便幫契爺打理這間遺留下來的民宿。

        他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因此彼此言談甚歡。我說很多馬來西亞華僑的廣東話都說得很好,他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都是看香港電視劇大的,仰慕香港流行文化,廣東話自然說得好。聽後,讓我有點感慨。

        另外一次,與一位內地媒體高層談起,他說內地三、四十歲的中生代,對香港都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因為他們都是看港劇和電影、聽香港流行曲長大的,因此對香港頗有好感,但過去十多二十年的年輕人則不同,隨着港劇沒落,再沒有多少內地人會看,因此他們這些中生代之後,年輕人對香港再無特別感情。

        因此,在諸如中港矛盾的爭議中,年輕人沒有多少個會對香港特別同情和諒解,像他們般留有一線。聽後,這讓我更加黯然。

        所以,曾幾何時,電視劇是香港賴以風靡內地和東南亞的軟實力,當時作為香港人,無論大家是否喜歡TVB(又或者ATV以至麗的),都或多或少臉上沾光,但到了今天,卻俱往矣!

        除了怪TVB一台獨大,不思進取外,也只能怪那個扼殺了王維基及其港視的梁振英,摧毀了一次香港電視劇重生的機會。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