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中央巡視組(二)

2015/12/28 10:11:3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獲得中共中央授權對中央及地方各級黨組織進行反腐巡視的中央巡視組,自從2013年起至今,已完成了七輪巡視,巡視對象涉及中央及地方政府各部門、中央及地方的人大及政協,以及中央直屬企業。

        在內地一黨獨大的的體制下,政府、國企或任何政府下屬機構的從業人員,絕大多數都是中共黨員。因此針對黨員的巡視,其實亦相當於統治階層的自我監督。

        最近第八輪被巡視的對象,主要集中於金融領域。包括:並稱「一行三會」的金融監管機構人民銀行、中證監、中銀監和中保監,國家外匯管理局及主權基金中投公司,政策性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及農業發展銀行,上海及深圳兩家證券交易所。

        被巡視的金融機構,包括眾多港人熟悉的上市公司,如:五大國有銀行(工行、建行、農行、中行和交行),四大國有保險集團(國壽、太平、人保、出口信保),以及中信和光大兩家金融業務佔較大比重的綜合集團。此外,被巡視的還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聯、中央黨史研究室、共青團中央、三峽工程辦公室、南水北調辦公室等機構。

        公開信息顯示,此前的七輪巡視,幾乎每一個被巡視的機構都存在一個或多個上述問題,多名央企掌門人先後因涉嫌違法違紀而被調查。伴隨着第八輪巡視的推進,已有中證監副主席姚剛、農行行長張雲等先後「落馬」。

        然而,這種「中國式反腐」主要是通過非公開且不透明的黨內巡視與調查,而不是通過媒體及公眾監督,亦沒有相應的制度及司法程序確保公證。依靠這樣的方式,能在多大程度上遏止腐敗、建立廉政的風氣,不得不讓人懷疑。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