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的形象Ⅰ

2015/12/28 21:10:05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28 Dec

 

鬼有多少種形象,各式分類法中,我們試著以他們出現的形體大分五類:人形、霧狀、妖形、無(隱)形、光形。另外有人問,那還有無頭鬼、無臉鬼、半個身子的鬼、…這些有的是人形,有的是妖形,將包含在以下討論。

【人形鬼】

他的形象和生前一致,但當然臉色差多了,無血色的蒼白或泛鐵青,没有表情,眼神空洞無神。

人形鬼的來源大約有4種:

一、人死後三魂,主魂會回冥界報到受審,一副魂在墳區,一副魂住在祖先牌位中。人形鬼便是居住在牌位的副魂,因為没人奉祀而四處遊蕩。

二、動物死後,動物靈百日之後轉回人形。因為動物死亡後,不會像人往生會有鬼差來帶,所以若無人超渡將會變為孤魂野鬼,到處遊蕩。

三、仙類幻形。如鼠仙、狐仙、蛇仙……等,他們修煉功夫高的可以隨意變幻人形。

四、精類幻形。如豬精……等。

據雅美族約4-5百年前的傳說,有位頭目的女兒長得非常貌美,每天晚上會有個俊男來找她約會,天亮前俊男就會離去。没有人知道他來自何方,什麼背景,這令頭目非常好奇,有天便要族人在俊男天亮離去時,尾隨在後,查明去向。

結果發現俊男走至林中深處變成豬形,原來他是一隻豬精所化。頭目得知後非常生氣,等到晚上俊男又來時,設下陷阱打傷了豬精。豬精負傷回去十分生氣,便號召同伴前來攻打這部落,一番激戰後,人類大獲全勝,豬精死亡無數,所以後來山豬的數量就變少了。

再舉二例,曾經歷過的人形鬼故事:

(一) 許多年前在金門當兵時,有天一個人在寢室的鏡子前整理儀容,突然從鏡子裡看到一位老伯伯從我身後經過,我嚇了一大跳,因為這是我的寢室,明明只有我一人啊。好奇的回頭看……,結果什麼都没有。

這件事令我非常納悶,隔天便跑去問軍營隔壁的老婆婆,我向她描述了那位老伯伯的長相及穿著,結果那位婆婆說,出現在我寢室中的老伯伯是前任的屋主,但他早在八二三炮戰就炸死於屋內了……。

(二) 發生在某地方法院的法官室。一位法官趁午休時間趴在辦公桌上休息,在快一點時,準備起來上班,却猛然看到一個小孩站在桌子的前方不遠處,臉微黑無血氣表情,朝他走(飄)過來,在快到他面前時,消失不見。

法官又驚又怕又不解,為什麼這個小男孩會出現在他面前?直到下午出庭,是一件殺人案件,他翻開卷宗一看,赫然發現照片中的被害者就是那個出現在他辦公室的小男孩,原來他有冤要申,所以出現在法官面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