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的形象Ⅲ

2015/12/28 21:17:57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28 Dec

 

【妖】

妖在我們看到的樣子多為四不像,也就是不像人,不像動物,像人又像動物,有時又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

妖的來源幾乎都是動物死後,靈在100天左右要脫下那層獸皮化回人形時,皮毛没有完全脫下造成的後果。這樣的情形約佔了動物靈化回人形中的40%,也就是說十個動物靈中大慨有4個會脫皮不成功,而變成「妖」的形象。

為什麼會轉化不成功,這些靈因為人不良落入畜道為牲畜,結果頑冥不靈,在當動物時,一樣惡性重大。如殘殺自己的兄弟姐妹、吃自己的同伴、挑食浪費食物、……,死後所受的處罰。

我們曾說過,動物死後,靈是没有鬼差來帶的,若又無人超渡回冥界,就會滯留人間遊蕩,這也就是絶大多數孤魂野鬼的由來,直到城隍派至人間巡守的牛頭馬面二位將軍抓到,或是其它因緣際會的因素下,被帶回冥界報到去。

這些没有轉化成功的妖不為三界及仙類、精類所接納,只能到處流浪,挨餓受苦,因為那層獸皮脫一半不下來,深深的黏著在肉上,傷口化膿血肉模糊,不時滲著血水,造成他們無盡的痛苦,只能不斷吃魂來減輕疼痛。

生人的魂對妖而言,像是一帖止痛劑,讓他們不受獸皮脫不掉的蝕骨之痛,因此,他們需要每半年吃一個生人魂,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三魂(三把火)。

所以老一輩總說,在荒郊野外,最好不要喊別人的名字,或是有人喊你的名字時,最好不要回頭,就是怕被妖把魂吃走了。妖每吃掉一個生人魂可以止痛半年,最多一次吃掉6個人的魂也就是可以撐3年。

妖四處流浪,但大都出没在山上或池塘邊,因為他們很怕吵,山上及水邊,人少安靜容易躲藏,又可以吃登山客等。很多山難找不到屍體的,就是被妖吃掉了,還有遇上魔神仔也是。再來,可能的話,他們也會入侵住家,佔據地方,並且製造意外殺人,吃人的三魂。

驅妖的方法有:

一、如果家裡有妖出現,可以燃放鞭炮,因為妖怕吵,聲音對他們而言像銳針在刺耳,越大的聲響對他們來說是越大的痛苦,所以燃放鞭炮可以驅妖。

二、在門上貼紅紙,妖怕紅色,紅色像是身上獸皮脫不掉而流下的鮮血,看見紅色令他們記起痛苦的感覺。所以妖很怕紅色,在門口貼上紅紙,妖就不敢接近了。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門口會胋上春聯,就是這個由來。

三、妖怕門神,門神傳說是唐朝的秦叔寶與尉遲恭二位將軍昇化成,他們一人手拿槌,一個人手拿錐,只要妖敢靠近,門神法器拿出打下去,妖會有被電擊中,痛不欲生的感覺,所以有門神的地方,妖不敢任意靠近。

四、在山裡活動時,怕被妖盯上,可以事前請專業法師畫張『驅妖符』,放在紅包袋中,走在山路感覺有異狀時,可以將紅包袋拿出來,在頭和兩肩處掃一掃,這樣就可以防止妖的靠近了。

妖要結束這種痛苦的懲罰及生活,唯一的解脫道就是到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那裡去誠心悔過,由地藏王菩薩幫妖身上那層脫不下的獸皮剝下,這個過程要整整108天,過程也是非常的折磨難耐,但在108天後,便可回復人樣,到冥界去報到受審,等待重新投胎了。

以我曾經親眼看過的妖,舉幾例來說明他們的樣子:

第一個是人的身高,體型像貓,臉似猴,紅色的頭髮及眼睛。我研判應是貓類没轉化成功的。

第二個是身高約只有60公分 ,青蛙身型呈蹲踞狀,類土虱頭,臉上有鬍,鬍約有30公分 長。這個看起來像是青蛙或魚類轉化没成功的。

第三個是身高約有一層樓半高,鳥的身軀蓋滿了羽毛,脖子很長(身長一半以上是脖子),像恐龍的臉,暴犬齒。這個應該是鳥吧,因為有鳥的身軀。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