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八字而不同命运的真正原因

2015/12/29 10:25:24 網誌分類: 八字
29 Dec

 

概率策略就是其中之一,比如说,命理推论的准确率为“十之八九”等等。显然,命理学界是承认同辰人之间命运的差异的。可是,谁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极其重要的理论原则。理解了该理论,则有利于人们认清奋斗方向,充分发挥先天潜能,顺利的达成人生理想。  

看一个案例,是台湾王心田和钟义明先生所写的同辰男命: 

四柱:癸酉  癸亥  丁丑  壬寅 

大运: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戊午  丁巳  

王心田:“此命一式二人,一为银行行长、一为中等商业帐司。然而行长生有二子,帐司则无子。推此八字,子息本少。何以一有一无?莫非妻妾分上,或阴阳宅之关系也。不过成败方面,以个人之命为主。子息非一人之能力,是故有应、有不应者也。然应验居多。此二人,寿元亦不同。帐司亡在巳运中,尚可理解。盖巳酉丑会金局,而伤寅木用神。衰火之根既被损,岂不亡哉?行长亡于丁初,正在佳运之中,莫非亦在宅基及心田之关系也?所以谈命最不易定寿元,于此可见一斑”。  

从此案例,我们可知二者相似之处:事业方面,两人同为金融高层主管。二者差异之处:子嗣,一人两子,一人无子;寿元,二者相差至少5年以上。在传统命理妻、财、子、禄、寿等要项中,以上两人,除了“禄”(事业)项具有相似以外,其余诸项完全不同。试想:如果这两个出生时间相同的人,先后到同一个命理预测师那里去预测,如果这个预测师给出的是同一个答案,那么,说明命理学的推论方法与实际情况肯定不符,因为这两个人的命运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如果这个预测师给出的是不同的答案,那么,说明命理学的推论方法是矛盾的,因为同一个时辰,在命理推导时可以看成是一个人,我们总不能说一个人的命运,既是这样,同时又不是这样上面的案例表明,即便是同八字的人也会存在不同的命运,生辰与命运之间,并非存在着严格的,或者唯一的对应关系。人的生辰与命运之间,可能存在着一种生命能量原则。在生命能量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同生辰的人可以存在命运上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因为他们把生命能量发挥到命运中“妻财子禄寿”不同领域所导致。上例中两人的生命能量相同,行长的社会地位高于帐司并且有两子,但是,寿元较帐司少了五年以上,这是因为行长把生命能量更多的用在事业和子息方面,而帐司则是把生命能量更多地用在寿命上,两者总体上能量仍保持一致。所以,研究命运的差别,归根到底是研究人们生命能量的差别。   

生命能量原则导致命理推论的多样性,因为它揭示了后天命运的可变性,在人生命能量一定的条件下,人有可能选择自己的命运。在总能量一定的前提下,强化某种命理要素如官禄,必然以弱化另一种要素为代价,如子息。我们常常感叹人生总是不能全美,道理恐怕就在于此。命运可以在生命能量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因后天种种环境不同而呈现出广泛的差异性。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按推算干支,或奇验,或全不验,或半验半不验;余尝以闻见最确者,反复深思,八字贵贱贫富,特大概如是,其间乘除盈缩,略有异同。无锡邹小山先生夫人,与安州陈密山先生夫人,八字干支并同。小山先生官礼部侍郎,密山先生官贵州布政使,均二品也。论爵,布政不及侍郎之尊;论禄,则侍郎不及布政之厚,互相补矣。二夫人并寿考,陈夫人早寡,然晚岁康强安乐;邹夫人白首齐眉,然晚岁丧明,家计亦薄,又相补矣。此或疑地有南北,时有初正也”。两位夫人具有完全相同的生辰,所以她们具有相同的生命能量。由于后天的差异,二人在寿元、子嗣、钱财以及丈夫的爵禄方面,明显存在互补现象,说明其总生命能量在起约束作用。这表明同辰人的命运差异,是后天的环境,或者是自己的选择所决定。例如,如果选择爵,则可能付出禄的代价;选择子,则可能付出寿的代价,等等。 

为了考察地域和时间对命理的影响,纪晓岚又例举了案例如下:“余第六侄与奴子刘云鹏,生时只隔一墙,两窗相对,两儿并落蓐啼。非惟时同刻同,乃至分秒亦同。侄至十六岁而夭,奴子今尚在。岂非此命所赋之禄,只有此数。侄生长富贵,消耗先尽;奴子生长贫贱,消耗无多,禄尚未尽耶?盈虚消息,理似如斯,俟知命者更详之”。纪晓岚的记述,是罕见的命理案例:不但同辰,而且同地。此二人的命运毫无相同之处,但是生命能量原则可以对他们的命运差别作出合理解释。对于上面两个人,完全是因为后天生存环境的不同,各自消耗生命能量的速度不同,导致了他们的命运完全不同。 

从上可知,每一个人在后天都有一定程度上选择的权利,从而在理论上说,每一个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也就是在生命能量不变的前提下,如何支配使用其生命能量,而达成各自不同的目的。  

命理学的真正基础和本质是生命能量原则。下面我们假定存在一个生命能量常数,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这样的数值,自然,相同的八字的人拥有相同的数值。我们换一种表述:生命能量常数=妻能量+财能量+子能量+寿能量……+禄能量。假设:生命能量常数为C,妻为XQ,财为XC,子为XZ,禄为XL,寿为XS,其它为XT,即有:C=XQ+XC+XZ+XL+XS+XT。 式中X为可变因素,并假定X系列之间是简单线性关系。 

以上只是一个六要素命理模型,真正的命理模型需要一个完整的命理要素集合。它们包括妻、财、子、禄、富、贵、福、寿、父、母、兄、弟……。当然,兄弟包含姐妹和朋友的内容,父母包含叔伯姨姑的内容,寿包含身体、疾病、夭折的内容,妻包含妾、情人、异性的内容,等等。因为生命能量恒定,意味着模型右边的要素之间是相关的,当某一个要素发生变化,则必然导致其它的要素改变。生命能量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控制着人的基本命运。  

    按照传统的命理分析,身弱是不可胜任财官的,也就是说,日元弱的人,理论上是不可能“发”的。实际上,按照生命能量守恒原则,人一生除了财之外,还有妻、子、禄,寿等项目可以互相转移的。也就会出现,能“发”,但其它方面却出现大问题的现象。《金玉赋》说:“八字无财,须求本分;越外若贪,必招凶事”。八字无财是指“富”的量值低下,这里表示先天获得的“富”的量值较小的情况,如果后天不适当地增加自己“富”的量值,必然引起其它要素的向下调整,所以说“必招凶事”。“凶事”的对象是泛指,是除了“富”以外的所有命理要素。不当的拓展“富”的量值,必须以降低其它命理要素量值为代价。 

据此,生命能量原则可以解释一系列传统命题:  

1、“吃亏是福”。按照上述命理模型的解释,“获得”是命理模型的消耗性指标,而“吃亏”则正好相反。例如抑制木炭的燃烧速度,则必然延长它的燃烧寿命。由于生命能量常数恒定,“吃亏”所产生的某些要素值的减少,必然导致其它要素值的增加。这里所谓的“福”,是指的某种命理要素的转移,而不是总量的增加。人生命的积极意义,在于让这种转移更具有价值。  

2、“破财免灾”。按照五行生克理论的解释,“灾祸”是一种客观现象,也是一种必然现象。宿命的观点认为灾祸是不可避免的过程,然而依照上述命理模型的解释,灾祸虽然不可以避免,但却具有转移的可能性。“灾祸”是某种命理要素值的改变,通过将这种值的改变,转移到钱财方面,也就是“富”的减值过程,则可以达到某种消灾的目的。  

3、“贪财坏印”。以公职人员为例:如果一个公职人员的生命能量常数恒定,但在钱财上过于贪婪,即所谓在“富”上获得过多,则必然拖累其在“官贵”和“声望”上的能量数值,也就是降职,严重的甚至会损害到“寿”的数量,或者损害到其它的命理要素方面,这是显然的道理。 

如何推准八字? 

既然一个人的生命能量是一定的,而每个人把其能量发挥的领域不同而使命运有着千差万别,该如何才能够使我们能够提高八字推导的准确性呢。 

假设一个四柱,日元强旺,局中财弱,那么是钱财的问题?或是妻子的问题?或是父亲的问题?还是身体的问题?因为在命理学上财可以对应妻子、父亲以及钱财甚至身体等项,即便是加上宫位理论,也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即便生辰完全相同的人,他们应验的事情也会不同,更何况那些生辰不同的人呢?命理学是一个抽象程度极高的理论,例如上面提到的“财”的概念,可以是“父亲”、“妻子”、“情人”、“异性”、“钱财”、“身体”等等概念的抽象。 

在命理名著《三命通会.论女命》说:“若夫星不旺或受克制,必嫁夫迟,或嫁夫不明,或夫不济事,或有外情”。这里,有几个“或”字,表达的是逻辑上的并列关系。很清楚,《三命通会》所表述的是或然关系。从理论上讲,“夫星不旺或受克制”,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概念,是一个不利婚的原因。而这个原因可推导的结果,就可能有“夫迟、不明、不济事、外情”等等选项。至于具体的人究竟会表现在哪个具体方面,则因人、因时、因地不同而不同,绝对没有“天生注定”的绝对结论。所谓“天生有命”,按照生命能量原则,并不是说每件具体的事情都由生辰来决定,而是在一个总体的层次上,存在着一个总体的级别,人不通过特别的修炼来提高生命能量是不能逾越的。 

命理学目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推理方法,能够精确的推定所应验的人事物,很多时候需要结合其他方法或者凭推断者的灵感。这里充分体现了“变易”的原则,要结合不同的时间、空间等现实因素以及推断八字时当下周围环境的具体情况来灵活判断一个命局的应事情况。所以,很多时候能断准很多事,但不一定都是对方想要问的,希望知道的事。 

如何改善命运,走向成功? 

总体上来说,无论哪一种成功学,讲述的成功方法千差万别。根据生命能量原则,要改善命运走向成功,归根到底只有两个方法,一个是相对消极的,就是找准自己的奋斗方向,把你的生命能量更多的(或大部分)用在上面去,以达到你的目的;另一个是更积极的方法,就是通过一定的修炼方法,累积提升自己的生命能量,使自己的能量级别得到提高,从而提升生命质量。如读书学习、游览名山大川、心性修炼、行善积德、坚定的信仰等等,都不失为提升生命能量的好方法。你的能量大了,知名度、影响力也会随之增大,那么你要成就事业或其他事项的能量也会增大。理解了生命能量原则,就知道如何趋吉避凶和改善命运,这是研究命理的最大意义所在。  (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