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一】【邱金漢】

2015/12/30 10:19:28 網誌分類: 太乙神數
30 Dec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一】【邱金漢】

 

藝術典第六百八十七卷目錄 術數部彙考一 太乙淘金歌 數命源流太乙入局法、求天目、求計神、求客目、求主客筭、求大將宮、求參將宮、釋將、入式之法要有八。

【太乙淘金歌】

 

 

太乙者,太極也。二目者,兩儀也。大小四將者,四象也。合其數而為七者,七政也。日月五星,垂象於天。知乾坤否泰,明歲時災祥。黃帝則以成書,傳於後世。而元妙幽微習者亦寡。愚與呆子牟生,用六陳子坐談,或謂兵機神祕,不可得而聞也。愚曰法固有在,所貴先知,先知者三式耳,愚校三式編太乙時成,以淘金歌為捷旨,紀驗災祥,用之於兵,無不刻應,其知天、知地、知人,豈特知彼知己而已哉,天啟七年丁卯 正月十八日 巴西劉養鯤書於桐梓公署。

 

【數命源流太乙入局法】

黃帝元年上元頭,五元六紀除為則。 蓋黃帝生而神靈,氣合造化,正位之始,命大撓占斗建而作甲子,命風后瞻微垣以作是書。天地之氣,至此清明,衣冠文物,至此大備。所以即位元年之始,正為上元甲子之首也。每太乙一元,該七十二局,蓋太乙宮行二十四,天地支分十二,天目行度數十八,合三象齊一,故以七十二局為一元,五元合而為三百六十年,數為六紀,六十年為一紀,即甲子一周也。六紀而為三百六十年是也。與數齊一,合周天之數,故為一運終始置上元,今將黃帝元年為始,細列後來各上元年於左。

 

太乙三年一宮遊。 夫太乙者,水位也。遇土即止,故避而不入中五也。河圖之數,五十有五,而太乙之數去五,止用五十也。錯綜而成八宮,蓋上駕天一生水,而地六,故為乾也。下駕地二生火,而天七,故為兌也。左駕天三生木,而地八,故為艮也。右駕地四生金,而天九,故為離也。故一宮為乾在西北,二宮為離居正南,三宮為艮居東北,四宮為卯居正東,五宮居中太乙不入,六宮為酉正西,七宮為坤居西南,八宮為子居正北,九宮為巽居東南,并八間神,申戌亥丑寅辰巳未共十六神,所以統天地之氣,測天地之候也。

 

二十四年一周畢。 太乙遊行八宮,每宮住三年。二十四年為一周者,周而復始,不入中五。

一天、二火、三為鬼,四木、六金、坤在七。八水、九巽、中應五,神宮定位天機祕。 樂產曰:太乙理治以明人事,已知未來王者,得一以為天下正。故差一宮以就乾也。

一乾;天門也,主冀州。文昌臨之,若關囚,有迫脅君父之象。

二離;火門也,主荊州。太乙臨之,誅將相。

三艮;鬼門也。主青州,始擊臨之,主后妃寵嬖,進用中宮,有兵事之象。

四震;日門也,主徐州及胡兵,始擊臨之,西戎侵擾。

六兌;月門也,主雍州,客大將臨之,南蠻來侵擾。

七坤;人門也,主梁益,主大將臨之其分,有兵革災發。

八坎;水門也,主兗州,太乙臨之,大臣被誅,青徐有亂。

九巽;風門也,主揚州,客大將臨之,主北狄侵擾。

 

太乙仍須甲子求,諸將皆當依此識。

求甲子者,以上元甲子為始推筭也。諸將者,二目併主客大小將也。求上元者,截至元世祖至元元年甲子,為上元第一紀起筭是也。自帝堯甲子至正統甲子,共六十三甲子。

此二解,互相參攷,則差一元六十年。

 

【求天目】

天目上元起於申。

天目者,文昌也,照鑑萬物,故云天目。居斗魁之前,為台輔之象,在天為陽,號文昌,屬主將之首,乃熒惑之星。建南方旺夏三月,上元甲子歲起申。

依數順行十六神。陽局天地重留筭,陰局艮巽亦重輪。 天目文昌,自上元甲子歲起武德,順行十六神,陽遁至乾坤,重留一筭,陰局至艮巽,重留一筭,俱十八年一周天。以太乙入局之數,用十八累除之,不及者,命起武德行陽遁乾坤,重留一筭,陰遁遇艮巽,重留一筭,惟乾坤重之餘,則一位一筭,數盡處為天目所在。 假令第二丙子元辛丑年,太乙入二十六局,以十八除之,餘八數,初起武德,順行歷乾,重留一筭,則八至丑宮,為天目也。餘倣此。

子為地主丑陽德,艮稱和德呂申寅。高叢卯位太陽辰,大炅為巽巳大神。大威是午天道未,大武為坤武德申。酉宮太簇戌陰主,陰德大義乾亥神。 律曆志云:太極尊三辰五星於上,而元順轉統三元五行於下,而太易流行分布四維,行於十二支辰,故有十六神名。

 

【求計神】

子歲計神寅上起,丑牛寅鼠逆周流。 計神者,歲星之使也。圖計之宿,為太乙燭籠,用以籌度軍國動靜,主客勝負,為二目之首,四將之源。 上元甲子歲起於呂申,逆行十二支,不用四維,故子年常加寅,丑年常加丑,寅年子,卯年亥,辰年戌,巳年酉,午年申,未年未,申年午,酉年巳,戌年辰,亥年卯。逆行十二次為一周也。假令辛丑年,則計神在丑是也。餘倣此。

 

【求客目、即始擊也】

次求客目因何向,計神用加和德上。下看天目所臨辰,其宮便為始擊將。 始擊者,地目也。屬客將之計,乃填星之精,建中央之氣,旺四季之月。常以計神加和德艮,順行十六神,看天目所臨之下,為始擊將,乃客目也。蓋地目由天目而生,計神加和德者,艮乃鬼門司幽冥之事,以計神加之,可以計謀陰暗祕密之事,度軍國存亡之動靜,察主客勝負之機微也。

假令辛丑年,便以計神加丑,和德艮上,則天目臨艮,乃客目在艮,餘倣此。

 

【求主客筭】

二目投筭復如何,只觀其中數幾多,八宮起八七宮七,間神起一數不過,順行數至太乙前,得筭之數是其源,滿十去之餘零者,便為大將宮自然。 此求主客大將之筭也。求主筭者,視天目何在。如在子艮卯巽午坤酉乾八正宮者,各依宮分起筭,順數所過宮分,間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宮,止通得幾數,乃主筭之數也。如在丑寅辰巳未申戌亥八間辰者,皆初一筭起,至順數所過宮數,間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宮止,得數乃主大之筭,棄十不用,餘零者主大將宮也。凡得數以十去之,零一則大將在一宮,零二在二宮是也,餘倣此。 求客筭者,視始擊所在,亦如主筭法順行,所至太乙前一宮,是客筭也。蓋太乙者,歲君之象。筭主宮前而止者,是以尊君之義,而不敢凌越也。

假令太乙在一宮,天目在申,申係間神,初起一筭順行,除所過間神,歷酉屬六宮,通得七數,乃主筭得單七也。太乙在一宮,不敢越過乾也。

 

【求大將宮】

若也自一至於九,隨得便為諸將首,十筭仍將九去之,餘零大將依宮究。 此求主客大將之宮也。天目所在數,至太乙前一宮止,得數乃主大將之宮,始擊所在。數至太乙前一宮止,得數乃客大將之宮。如三數,即大將在三宮。四數即大將在四宮也。如或一十、二十、三十者,則以九除之。不及者大將宮也。大抵不及十與零,凡見一則在一宮,見二則在二宮,餘倣此。 假令第二丙子元辛丑年,太乙在一宮,陽德為天目,乃間神初起一筭,歷艮卯巽午坤,至酉止,通得三十二,乃主筭也。則主大將在二宮,客目則在艮。

順數至太乙宮前,客筭得三十一乃,客大將在一宮也,餘倣此。

 

【求參將宮】

三因大將滿十去,餘零參將契於天,客將還從客目數,主將由主法如前。 由天地二目,所數主客二,大將三,因乃為主客二參將。如大將在三宮,而三因之,則參將在九宮也。

 

【釋將】假令第二丙子元辛丑年,主大將在二宮,則主參將在六宮。客大將在一宮,則客參將在三宮也,餘倣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