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杀格

2015/12/30 10:23:46 網誌分類: 八字
30 Dec
七杀格
 
古正:七杀格于正官格大致是相同的,区别有以下四条:
          一是官星只许一位,多则以杀论,而七杀虽然也以一位为贵,但多也无妨,不以破格论;
          二是正官格不能被食伤克制,而七杀则须要以食伤来克制,特别是在无印的情况下;
          三是正官不能与食神相合,合官则不贵,而七杀最喜被食神或劫财合住,合杀则贵嘛;
          四是官星不能遇刑冲破害,而七杀则可遇。
          因为有了上述这四点区别,所以七杀格就有了以劫合杀或以刃敌杀格,而正官格则没有。因为合去了官星则少了贵气,合去了七杀则添了贵气。
          七杀善于攻身,古人视如猛虎,必要予以制化而后快。尽管是身强杀浅的命造,对七杀最好也要有一定的制约,否则岁运一旦扶起七杀,则随时会招来杀身之祸。“林大养虎,虎大伤人”嘛。当然,制杀也不能太多头,把大老虎制成了小猫咪,也就没有贵气可言啦。你们看动物园里那些被笼养了多年的雄狮,低眉合眼的,跟老和尚似的,已经没有一点“雄”气啦。
          对付凶猛的七杀,通常有三种方法:一是以印化杀生身;二是以食伤制杀护身;三是以劫合杀或以刃敌杀化杀是以德服人,化敌为友制杀是以智伏魔,为我所用;敌杀是以命相争,拼死抵抗。因此啊,敌杀不如制杀,制杀不如化杀。其中制与化,又不宜两立,两立则会互碍,互碍则会让七杀无制来攻身,便是破格了。只要制与化不相互妨碍,则制与化也可以兼用
          若官杀混杂,则宜有字清格,或弃杀,或弃官,不使官杀相混,须知清之则贵,混之则贱。弃留之法,当视谁当月令,官当令则弃杀,杀当令则弃官,官杀俱不当令时,则弃根轻者,留根重者。无根者不宜混论。但若官杀均有强根,则须仔细比较各自的轻重,取生扶多者而弃生扶少者。总之,弃一留一则贵,官杀双重则贱。官杀混杂的命格,最宜身强,虽混杂也无大害,但要是身弱,官杀一混则断无好命啦。
          上等杀格呢,是杀印相生,无财坏印,无食扰印,无官混杀,杀、印、身均有强根,如此则必文武兼备,功勋粲然,出将入相;中等杀格呢,身弱则有印而无财,身强则有财而无印,或财印俱足,但身无根气,或格虽破而原局有救应,如此则格低一等,富贵福寿不能全备;下等杀格呢,杀星无根,财星衰弱,或有财食扰印,如此则富贵极小,或虽贵不久。
姓名:某男  出生地: 排盘方式:普通方式排盘
公历:1960671618分 农历:庚子年[壁上土]五月十四日

芒种:196006060049分  元亨利贞网四柱八字在线排盘系统
小暑:196007071113分    http://bbs.china95.net

偏财    七杀    日主    比肩    
乾造:  庚     壬     丙     丙     (戌亥空)
子     午     寅     申     
当立杀局论成败,年上透财,局破。用印,寅申冲,无用神之局。贫贱之人。且七杀无制,又得才生,午火是日主的阳刃,阳刃逢冲,主人性情鲁莽,容易冲动,加上七杀难制旺身,则比劫的心性很强,最易惹是生非,招来横祸。
古正:古人说:七杀无制,光棍小人。这光棍小人就是小瘪三,流氓,混混,烂仔,蛊惑仔。这个命主就是如此,从小不喜读书,稍长则跟黑社会的破哥烂姐们胡混,整天打打杀杀,过着在刀口舐血的恐怖生活。入乙运,合住庚金相神,逢庚午年再来冲克子水杀星,用相两伤,大破格,命主意外坠楼身亡。
十神:正官  枭神  正印  比肩  劫财  食神  伤官  偏财
大运: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10岁  20岁  30岁  40岁  50岁  60岁  70岁  80岁

 

古正:现在说杀邀食制格。
郝学:杀邀食制格和食神制杀格有区别吗?都是食神制杀,还要分什么“邀”或“不邀”吗?
古正:虽然二者都是以食制杀,似乎没有什么分别,但仔细想来,还是有点不同的。其区别就像是故意杀人和正当防卫。杀邀食制,就像是老虎跑到你家里面来吃人,你邀请警察或旁人来你家里帮你对付老虎,属于正当防卫。以食制杀呢,就如你专门上山去捕猎老虎,属于故意猎杀国家保护动物,是违法的。月令是代表家的,七杀在月令时,就是杀邀食制;食神在月令时,就是食神制杀。
郝学:如此区分有什么现实意义吗?
古正:有啊,因为用神不一样嘛。杀为用神者,命主的性格呈七杀的特性,事业趋向以功名为主;食神为用者,命主的性格呈食神的特性,事业趋向以技艺为主。你们看下面这些命造:
          两广巡阅使陆荣廷命:戊午  辛酉  乙卯  丙戌;
          云  贵总督刘岳昭命:甲申  癸酉  乙卯  丙戌;
          湖南省都督张敬尧命:辛巳  丁酉  乙卯  丙戌;
          河北省都督商  震命:戊子  辛酉  乙未  丙子;
          山西省都督阎锡山命:癸未  辛酉  乙酉  丁亥;
          兵  部尚书曾国藩命:辛未  己亥  丙辰  己亥;
            日名将张自忠命:庚寅  甲申  甲戌  丁卯;
          警  察总监吴铁诚命:戊子  乙卯  己卯  乙丑;
          军  事部长许崇智命:丁亥  庚戌  甲子  庚午;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命:丙寅  丙申  甲戌  乙丑。
          以上十个命造均为七杀当令,杀邀食制的武贵命格。下面十个呢,则是食伤当令,食伤制杀的艺术命格:
          南宋词人辛弃疾命:庚午  辛巳  甲申  丁卯;
          书画名家赵孟黼命:甲寅  甲戌  己酉  己巳;
          著名师爷汪祖辉命:庚戌  己丑  戊申  甲寅;
          著名影星阮玲玉命:庚戌  辛巳  己亥  乙亥;
          南北大侠杜心武命:己巳  乙亥  庚午  戊寅;
          京剧名家尚小云命:戊戌  乙丑  丙戌  癸巳;
          国际歌星多明戈命:庚辰  己丑  己巳  乙亥;
          影视天后梅艳芳命:癸卯  壬戌  丙戌  丁酉;
          喜剧明星潘长江命:丁酉  丙午  甲戌  乙丑;
          流行歌王杰克逊命:戊戌  庚申  戊寅  甲子。
古正:凡是杀邀食制格,只要一见财星泄食生杀,即为破格。你们看,袁树珊的命也是这样的:
                        
                              杀   食   日   财
                                  丁   乙   戊
                               巳   酉   巳   寅
 
          食杀并透,各有根气,本是上好的杀邀食制格。就是那个戊土财星一透,食神贪生财而不制杀,便破了格局。所以无论命主年轻时怎样努力打拼,就是得不到一官半职。万般无奈之下,研习命学,卖卜江湖。
郝学:咦,不对呀,你在前面列举的命造中,湖南都督张敬尧的八字,好像也是财星破了格的,结果就咋不一样呢?
古正:很好啊,学东西嘛,就要这样对比观察,才学得扎实。咱们回头看看张敬尧的八字:
                                杀   食   日   财
                                辛   丁   乙   己
                                巳   酉   卯   卯
 
          与袁树珊的相比,的确非常接近。区别只在于,袁命的财星戊土在日支有强根,坐下也是长生,泄食有力;而此命的己土财星呢,在日支和其坐下都毫无根气,巳火在遥远的年支,又被酉金一合,其力已微,如此则己土无力泄食生杀,己土虽然有扰格局,但不为破格。差之毫厘,便失之千里啊。
          此命主在癸巳大运时,逢戊午年,戊癸一合,制住了癸水枭神,食神在午得禄,制杀有力,命主出任湖南都督及省长。后逢庚申年,巳申合水,癸水枭神得力而克夺丁火食神,破格,命主在猛烈的“驱张”运动中狼狈下台。壬辰运癸酉年,枭印重重来夺食,命主遇刺身亡。可见,命理并没有欺骗我们啊!
有官多为杀的命例吗?
古正:有的。不过我先不予解说,怕你们懒得病了,让你们试断,看看我讲的效果如何。
          例1、某男命:甲午  乙亥  丁亥  甲辰;
          例2、某男命:庚辰  戊子  丙子  庚寅;
          例3、某男命:戊午  戊午  癸亥  癸亥。
          在这三个命例中,哪一个命格是最好的呢?
夏问:第一个呢,是官印相生,可惜没有财星相辅,两个亥水官星呢,又没有字能将其清除一个,官多则无官啦,顶多就是个拿工资的上班族,不富不贵的。第二个呢······
郝学:我来说第二个吧。命局有两个子水官星,但月干有戊土克制官星,戊土旁边还有庚金财星,好像构成了弃官就食的格局,不用官格,而用食神生财格啦。庚金能挡甲乙木来夺食,是个好八字。大运又是东南木火喜神之地,恐怕会发大财吧。
夏问:第三个,也是两个官星,逢官看财印,命局有财无印,不能化杀生身,但命局身杀两停,应该是个武贵将军吧。
郝学:既然无印化官生身,又没有食伤制杀,就无格无局,我看啊,有点像是七杀无制的烂仔八字。三个命相比较,只有第二个命是最好的。
古正:恭喜你们!你们初出茅庐就首战告捷了!第一个命,夏问分析得准确。命主初中文化,一直在铁路部门上班,年已半百,仍然是大兵一个。第二个呢,命主叫谈丹崖,是民国时期大陆银行的创办人及董事长,大富。这第三个呢,夏问开始的分析是对路的,后来却突然蹦出个什么“身杀两停”,把个烂仔断成了将军。我看,恐怕还是受了身强身弱的影响,才没有把格局思路进行到底。实际中的第三个命主呢,为人暴戾强悍,经常惹是生非,三天两头不是杀伤别人,就是打伤自己,东游西荡,不务正业,偷鸡摸狗,强讨恶要,搞得乡邻侧目,亲友怕怕。
夏问:难道官杀格都非要有印星不可吗?连身强杀浅的也要吗?
古正:一般来说,不管身强身弱,官杀格最好都要有印星,才叫逢官看印嘛。身强杀浅的官杀格,若没有印星,也会乏福少寿的。若没有印星时,则要看又没有食伤,无食无印,则少文才。当然,即使食印具无,如果有比劫合杀,也构成一种格局啊。上面第三个命呢,构不成任何一种格局,所以命主就成了众人的祸害啦。
郝学:这个以劫合杀格,你还没有说呢。没有以劫合官格吧?
古正:因为正官尊贵,除了能与日主相合之外,不喜与其它十神相合,尤其是食神,这叫“合官不贵”,因此就没有以劫合官格。七杀呢,伤官合杀,比劫合杀,都是好事。七杀会因贪合而忘记克身,故而就有了这以劫和合杀格。命书上说:“庚金带杀,刚健为最······能赢甲兄,输于乙妹。”
夏问:别耍词儿,什么意思嘛!
古正:意思是这样的,庚金作为甲木的七杀,是最为刚健有力的,它能胜过甲木,但它却输给了甲木的妹妹乙木。为什么呢?因为乙庚相合呀,刚健勇猛的庚金,一见那柔弱温顺的乙木,就英雄难过美人关了。正如叱咤风云的闯王李自成,一见了千娇百媚的美人陈园园,便低三下四,凶不起来啦。所以啊,甲木把自己漂亮的妹妹乙木,嫁给了庚金,把庚金变成自己的妹夫,化敌为亲啦。这一招叫“和亲法”,是古代皇帝惯用的伎俩。只要边关告急,皇帝就会想到把哪个亲妹妹嫁给敌人,免得敌人来进犯。蔡文姬就是其中的一个。
夏问:可怜那些美眉公主啊,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来挑起国家安危的千斤重担,用自己一生的幸福来换取国家暂时的安宁。
古正:为了应付七杀攻身,或用印化,或用食制,没有食印可用了,就用这种嫁妹妹的办法,虽然是下策,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呀。因此,在七杀格中,这种格局要比杀印相生和食神制杀格,相对要低一个档次。
郝学:推命真是一门绝活啊,要学得精细入微才行,半点都马虎不得。
古正:有的杀邀食制格虽然有财星破了格,但若大运有救应,则依然还是好命,如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命,他生于1917725日辰时,八字为:
                    伤   日   杀
                    己   丙   壬
                巳   酉   辰   辰
                1    11  21   31  41  51   61   71
          大运: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时上一位独杀,月干有伤官制之,杀伤均有根,格成杀邀食制。本来己土坐下有酉金化泄,应为破格,只因酉金财星不能直接生壬杀(因为中间有辰土间隔),加之巳火透出,巳酉不能合化为金,巳火仍然有克制酉金的作用,这样就保住了格局。
          命局杀重制轻,喜比劫立于年柱生伤官,如此则虽逢甲乙枭印也不能制伤破格。只要不走壬运合丁火,其它运皆可通行无阻,真是好命啊!可惜,命主不是个好人。你们看,他命上摆着的都是劫、伤、杀这三个恶神嘛。劫为阳刃,配伤官则好武。命主早年走丁未劫财运时,就喜欢舞刀弄棒,逞强比狠。大学毕业后当律师,唇枪舌剑斗法官。
甲辰运,木生火而火生土,制杀有力,几下就爬到了参议院长的高位,接着在48岁这一年又爬上了权力的顶楼,当上了菲国总统。一旦大权在握,少了制约,命主则无所顾忌,劫、伤、杀的特性就都表露无遗啦。他在全国施行军事管制,高度独裁,对百姓横征暴敛,肆意杀戮,自己却过着极度奢侈糜烂的君主生活,仅夫人的高级皮鞋就有一千多双呢。
壬寅运,丁壬一合而化枭克伤,又逢乙丑年,天干是乙木夺己土,地支是巳酉丑三合财局,丁巳比劫全变成了忌神,伤官被制,杀星则趁机攻身,命主在“二月革命”中轰然倒台!流亡到夏威夷后,试图复辟,可是接下来的大运是辛丑,巳酉丑合财生杀,哪能容得他卷土重来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