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質量的研文」工具書閱讀報告

2007/12/18 22:34:42 網誌分類: 學子記事
18 Dec

(早上發荒,乃夜發書……家中的時鐘都跑得比地球快,我終於擺脫它們的束縛)

 

 

 

繼兩篇重點網誌(職場啓示> 及 <意粉「近事」劄記(近來時事之簡評、節錄及隨筆)>)登場,四版紙把書中內容攝出,學子的輕奮心情終於回歸!可笑是所借的原來用以寫博士論文……意粉是時候給自己些少壓力,必要於1月前完成「既存之文獻研究」。

 

論文的寫作,包括起始、中段、完結。你先要正視自己需要研究的範疇、項目,透過各種存世的文字甚而視聽檔案加深對題目的印象,再草擬研究建議書、諮詢可靠的人士,一切順利的話才開始為「具質量的研文」找出更多或/及更新的註解。

 

研究的範疇?公共關係、市場學、管理學,都是不同的範疇。範疇之內,你要研究的,是公共關係裡的公共機構還是私營機構的公共關係?項目,就是你想研究公共機構的公共關係於法制還是執行上的特點?你想找到的受訪者,是公共機構於公共關係執行上的哪個部門哪個位子的人?

 

寫論文,聽起來有些膽顫心驚……寫論文,如果選了簡單的題目、採用簡單的方法,雖其貌不掦也可以及格;意粉選了自以為比較生動的題目,採用的方法卻簡單,所以似自己困著自己──也只是為著自己不能悶死,不要把自己說得太苦啊!眾學生的感受大概不相伯仲。

 

晚上看的這本書,建議多看文獻後面作者們參考過的文獻再閱,以更好地了解,而不是擠出更多觀念而自己卻不能了解和解釋得到。

 

忽然想起:前期資料搜集夠不夠、要研究的對象或領域會否涉及歧視等法律,也是重要問題!意粉不能公開自己的題目,所以說到這兒大家或者都困惑,意粉還是繼續找導師商討好了。

 

無論如何,寫一個「要做的事」的表,可以讓自己更明晰寫作流程,也便於架構論文、讓讀者跟得容易。這個「要做的事」,想可能要想半天或數個半天,不如就找篇可觀的論文,找出作者「已做的事」吧!正如昨天上班學會的,不是寫著論文就可以比較有彈性地處理事物、把東西倒過來看:早上不滿足,晚上看書、打第若干次網誌,不還滿足嗎?自己也開始膩,又是睡覺的好時機── 明天意粉除了拾屋,也會找些時間為論文努力……

 

 

備註:

 

打著這篇文章,腦筋開始沉睡了;文字,不太流暢,可能我只是為著給自己明天看、用以提醒自己做好些(好些:可以解「若干」,也可以解「更好的」;這兒作雙解)事情。當然,意粉相信大家看了還是會有些得著,好像……「這個意粉傻呼呼的」!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429 意粉之學子劄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