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家,牠有份

2015/12/31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中國四川一個動物園管理員,利用工作之便,專揀瀕臨滅絕的珍奇禽鳥來吃,還拍下照片放上網分享,大讚好味,消息傳到英國,網民留言都稱「這就是中國」。

        我也養了一頭鸚鵡跟一隻八哥。鸚鵡跟八哥,都是禽類中聰明的品種,有人做過科學實驗,將年幼的八哥、小狗,跟人類的嬰兒置於同樣的處境,以八哥智商最高,最能解決問題。八哥和鸚鵡都會學人語,鸚鵡到底只是學舌,還是能跟人交流,曾在西方引發過熱烈爭論:七十年代末,美國一位專門研究動物認知的科學家艾琳訓練一隻非洲灰鸚鵡亞歷,特別能言善道。二○○七年鸚鵡去世,艾琳為之成立紀念基金會,還寫成一本回憶錄《亞歷與我》。

        灰鸚鵡亞歷不但能學人語,還懂得分辨顏色、數字、種類,能掌握五十個物件的名字,可以從一數到六,拿一團毛線球給牠,牠能說出羊毛這個字,還明白「無」這個概念。鸚鵡當然不懂人類的語言,但是聰明如亞歷,對於聲音非常敏感,不同音節與發音代表甚麼,通過訓練,牠能記得住,也就是說,亞歷可以用記憶來跟艾琳溝通。有一次,艾琳發現自己的論文被亞歷咬爛,大發雷霆,亞歷立即連說Sorry。艾琳事後分析,她自己在哪些場合曾經說過Sorry呢?很明顯,鸚鵡亞歷記住了Sorry這個發音,伴隨某種處境出現,鸚鵡或許不會像人一樣有愧疚的心情,但不代表牠不明白自身的處境。

        亞歷不幸早逝,灰鸚鵡一般很長壽,能活六十年,但亞歷死時才三十,臨死前一晚,艾琳下班離開實驗室,亞歷跟她如常打招呼:「你要乖,明天見,我愛你。」(Youbegood,seeyoutomorrow.Iloveyou.)

        鸚鵡到底懂不懂愛?艾琳說,亞歷的智商約等同五歲小孩,情感表達等同兩歲。亞歷發出「我愛你」的聲音,牠的愛,或許與人類理解的愛情不一樣,但肯定有自己的喜愛之情,跟兩歲的小孩喜歡自己的母親一樣,鸚鵡對人也有依戀的感覺,只是不能用語言表達,但聰明的亞歷借用了人類的發音。

        世上有許多奇妙的動物,只是不能跟人類用語言溝通,但不等於牠們沒有感覺和情感。動物表達感受的方式,許多人不能察覺與體會,就以為不存在。有人研究過,狗見到主人,大腦皮層的反應,與人腦對於興奮、快樂的反應區域相似,當你回家,你的狗撲抱相迎,牠不一定出於只想討食的功利角度,牠也有由衷的快樂。狗的單純、忠心,予人溫暖,日本人紀念忠犬八公,專門在車站立像,狗的感情深厚質樸,遠勝許多薄情的人,足以令人羞慚。但中文裏提到狗的形象:搖尾乞憐、狗仗人勢、狗急跳牆、狼心狗肺、狗眼看人低、狗嘴裏吐不出象牙,普遍都很負面,到底是中國狗的性情特別劣,還是反映了中國人的內心世界?

        人和動物當然可以有交流,前提是雙方都有情。本來,人可以和動物共處,但自私的人類過度繁殖,霸佔土地、砍伐森林、破壞水土、搞房地產炒賣,將高貴美好的動物趕盡殺絕,製造髒亂環境,吸引各種低賤惡劣的物種共生。新的一年,全球局勢依然動盪,人類還會繼續製造悲劇,但動物無辜,不要再說甚麼「人都活不了,哪管動物」的混帳話,地球這片家園,牠們本來都有份。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