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我是記者

2015/12/31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蘋果日報》記者跟蹤教育局長吳克儉,對方報警求助,警員帶走記者展開調查,記協隨即撲出來譴責,說警方干預新聞自由,窒礙記者採訪工作,亦擔心日後有人不想記者報道,就會透過保安局施壓。

        記協這種宣言,忘了一個假設,就是所有記者都是神。

        只要是人,就會有人性,就會有錯,也會有壞心腸,或者偏執、無知、自大、失格。正如你們說警察都有黑警,所以記者一樣有黑記,誰敢擔保跟蹤的記者不是黑記?誰敢保證尾隨的記者是真記者?

        報界前輩說,從前做記者,是要先到新聞處申請證件的,還要隔年往政府新聞處蓋印續證,那張記者證,是經過嚴格核實的。

        七十年代開始,記者多了,也因為新聞自由四個字,記者不需再由政府統一發證,而是由各傳媒機構自行印製,但當年媒體不多,大家也恪守行規,記者二字,仍是有份量的。

        近年,傳媒機構在惡性競爭和各有立場的狀況下,已不斷踩界越軌甚至橫衝直撞破壞法規,而網媒冒起,更出現大批「拿着手機就是記者」的渾水摸魚派。有媒體甚至在鼓吹市民報料時說:「人人都可以做記者」,於是,只要你夠勇武,敢自稱記者,就連卡片、記者證都不用印,說一句「我是記者」,就所向無敵。

        當這個社會甚麼都講認證、資歷、保安員都要考試,水喉匠都要領牌的時代,手執第四權的記者,卻反智地不受監管,毋須考核,更不能管束,連一個讓人驗明身份的統一證件都欠奉,只要你家有個彩色打印機,你就可以成為記者。

        難怪近日網上出現許多一次、二次創作,主題都是圍繞四個字:記者大晒。這裏,就有一幅瘋傳改圖,一語道破今日記者證惡過搜查令的事實,當大家面對記者威脅時連報警的權利都沒有了,小市民唯有以這種微力自娛。

        屈穎妍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6/02/16 19:09:19 回覆

如果尚有些微人性 造謠廠會聘用嗎?

講你知 60年代 所有印刷刋物要印有印刷機上牌照號碼才能`出街',年年換 年年贖 如果鬧過政府肯定冇得贖兼收監或用letter of pattern對待殖民賊這等高壓野 泛民盲左咩!

383383
383383 2016/01/01 12:51:59 回覆

哈…上次,那些著黑衫話自己是網絡記者的大大,並無相機的,只見他們拿著手機在映,就話自己是記者了。

哈…只要有錢買部手機,都可以變看做記者,有趣的香港。

原來,人人做記者,並不是夢話。

最緊要係:記者大晒!哈…

 

2015/12/31 17:05:28 回覆

{#iconb_263}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