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安法門寺

2016/01/01 20:34:46 網誌分類: 旅遊
01 Jan

來到西安法門寺,一定要放慢腳步,心情放鬆,才能感受到這裡濃厚的佛教氣氛,將浮華眾生拋於腦後。

法門寺歴史悠久,始建於東漢,因供奉釋迦牟尼佛祖的指骨舍利而聞名中外,成為國寶級的禮佛勝地。

佛有三身,第一層是化身,即道成肉身,立地成佛的人,在三十歲以前,他的真身和所言所行,都能夠讓所有凡人都看得見摸得到,第二層是道身,從三十到八十歲,修行的成果各人不同,有道行的高僧能練到這一層,而只有少數得道的人和有緣人才能夠看得到和明白。

最後是法身,即已經成為永恆不變的真理,真身已成為非物質看不見的東西, 身體已經不再重要,凡人也不能看見,道理聽來非常的玄妙高深,非普通人能夠明白,讓人聽後似懂非懂,莫名其妙。

寺廟遠離市區,遠至漢中潼關,車程來回起碼要四小時,聽說佛祖在印度涅盤後,留下的舍利,即火化後的骨灰,其實多達 84000塊,但由高僧帶來中國的只有三塊,今天分別保存在北京,南京和西安的佛寺中,而這些地點都曾經是國都。

佛教最興盛的朝代要數唐代,六個皇帝都尊佛,登基時以盛大典禮來迎接佛骨,由法華寺到長安城,數千里的道路上,沿途都舖設綾羅綢緞,人民夾道歡迎,顯出君主對上天的敬畏,也用來肯定他們是上天選擇的君主,是一種地位的象徵。

每次迎接佛骨,花費的銀兩以百萬計,只為了滿足君主的虛榮心,而排場一個比前一個君主做得更大,但因花費浩大,勞民傷財,安史之亂後,國庫空虛,君主就再無金錢花費,來做這些愚昧的事了。

我對舍利和佛像興趣不大,反倒喜愛腳踏著黃土地,看著沿路的農田村落,感受平民百姓在這裡的艱苦生活,如何和大自然的各種災害頑強地抗爭,感受北方土地的那種大漠蒼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