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為時未晚

2016/01/02 18:55:37 網誌分類: 影視
02 Jan

早上在九龍灣Megabox電影院,看過電影「十年」,內容講述回歸十年後的香港,社會民生經濟政治,如何處處受大陸方面干預,不能享受到中英聯合聲明中原先提到的,回歸後市民享有的那種根據基本法,除了國防和外交之外,五十年不變的中央不干預的特區生活,看後心情沉重。

 

而現實生活中,剛巧發生了幾名銅鑼灣書店股東,因出售大陸禁書,涉嫌透露國家機密,竟然被大陸國安人員,公然非法跨境綁架到深圳調查,而保安局及香港官員,至今隻字不提,這宗「被失蹤」事件,有違《基本法》,令人心寒。

 

究竟香港將來會變成怎樣﹖當本地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正在日漸惡化和被縮小,廣東話的生存空間,比本土農業發展,更快遠離我們而去,當下內地人搶佔香港人資源,官員和建制派議員,只懂得媚共,叫港人處處妥協忍讓,對立分化已逐步加深,究竟香港何去何從?

 

《十年》由五位香港新進導演,各自拍出在他們想像中,在十年後香港會如何的故事,每個香港市民都應該去睇,睇完會令我們有許多感悟,可惜只有幾間影院有勇氣播放,宣傳方面非常低調,而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可知電影是如何的政治不正確。

 

《浮瓜》講述西環官員和警察一哥,如何合力炮製一場大龍鳳,僱用兩個黑道中人去槍殺政要,以製造社會輿論去通過國安法,槍手為錢鋌而走險,誰知結果還是被人利用。這個故事港人其實很熟悉,現在的香港,即使沒有恐襲,但媚共的建制派議員,為政治服務的警隊和黑幫,正邪難分,市民不感陌生。

 

在《冬蟬》中,城市發展被推土機壓毀,生活在封閉空間的男女主角,決意收集不同物品製成標本,以保留消逝的社區,最後男主角也將自己製成標本,只餘下女主角獨力戰鬥下去,直至精神崩潰。

 

在《方言》中,的士司機因沒有學好普通話,慘被分類為非普司機,禁止到機場和郵輪碼頭等地搵食,其後更擴大限制至禁止到中環、尖沙嘴等商業區上落客;兒子則由最初叫他做「老竇」,到最後以普通話叫他「爸爸」,傷透父心。

 

《自焚者》以偽紀錄片形式,探討2025年在英國大使館門外自焚的抗爭者身份,國安法已立法,一位和平抗爭的年輕人,成為首位因23條入獄罪犯,並在獄中絕食至死,其後有人為紀念他,選擇以自焚去爭取民主。

 

在《本地蛋》中,由廖啟智扮演的雜貨店老闆,因政府多番改例,令最後一所本地雞場結業。電影將文革的紅衞兵文化,放到2025年的香港學童身上,他們只聽從老師的教導,指「本地」兩字違規,就連智叔的兒子也與少年軍一起,拿着雞蛋向違規書店狂擲。

 

 

每一個故事都很悲傷,更多的是無奈,但電影的主旨是「為時未晚」,導演們悲傷但未絕望,希望能夠喚醒港人,探討香港人的前途,探討港人的身份,否則也許有一天,香港會變成一個學生們都是小紅衛兵,只聽從長官的意旨,沒有獨立的批判思考,連《叮噹》都會是禁書的瘋狂世界。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1/04 12:01:23 回覆

沒有看過十年這片子,所以,無意見。

但是,浮瓜,...到本地蛋,那件事在香港發生過呢?

如果,每天都擔心個天會跌下來的話,生活,又是幾慘的。

唉!都只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