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新能源車股食正國策

2016/01/04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新年伊始,資金或搶閘部署本年投資策略,可留意短期有利好消息的行業,例如近期悄然炒起的新能源車股,受惠元旦起實施充電樁新政,有望持續上升。行業本身食正環保國策,基本因素強勁,值得跟進。

        中國新能源車支持政策不斷增加,新能源車股去年整體表現亮麗。當中,龍頭股比亞迪(1211),預計全年純利增長可達4倍以上,該股股價去年升幅約40%。其他股份中,獲「超人」李嘉誠入股的電動車新秀五龍電動車(729),一年升幅也在20%以上;剛剛宣佈轉型新能源車領域的吉利汽車(175),同期升幅更達60%。

        行業初起步選股須謹慎

        中國推出多項國策推動新能源車發展,其中包括財政補貼、不實施限購、加快充電樁建設、降低行業門檻等,在強大國策推動下,相關汽車銷售節節上升。去年首11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已按年大增3倍至13.9萬輛。

        根據規劃,中國計劃到2020年,新能源車總數將達500萬輛以上,較現時有大幅增長。不少大行都看好新能源車行業前景,中金報告就指,新能源車進入快速增長期,未來還將受惠城市物流電動化趨勢,高增長有望持續。

        不過在股份選擇上,鑑於行業仍處起步階段,特別是技術及配套設施有待完善,投資者要慎重取捨。如近日捲入生產力促進局電動車爆炸事故的中國動力控股(476),短期就不宜沾手。公司電池技術有別於其他同業,主攻固態電池;惟爆炸發生後,市場信心受重挫。事故原因查明前,該股恐續有沽壓。

        相關電池業龍頭可留意

        如欲尋寶,不妨重點部署穩健龍頭股。除比亞迪外,去年以來陸續獲大孖沙入股的五龍電動車就有不少跟炒機會。早前有李嘉誠入股效應,近期又獲大央企中信(267)青睞,其必有過人之處。

        另外,剛宣佈轉型新能源車領域的吉利汽車,也可視為焦點股之一。該股本身基本因素不俗,轉型也徹底。公司計劃到2020年新能源車銷量佔整體銷量90%以上,未來極具炒作空間。吉利為民企,靈活性高,招商證券便看好該股增長潛力,還預計集團今年業績理想,予其目標價4.8元。

        此外,與行業關聯密切的電動車電池領域,也可視為收集對象。新能源車是次炒高,主要就是受惠充電設施新政利好。股份當中,行業市佔率較高的超威動力(951)和天能動力(819)兩股,自今年化解惡性競爭問題後,基本因素和走勢均好轉,可重點留意。

        比亞迪享龍頭優勢

        中國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相關股份輪流炒,如龍頭股比亞迪(1211),一年升幅達40%;惟近日受累市況波動,股價向下調整,造就低吸契機。該股受惠行業新政上揚,不妨繼續留意,博後市反彈。

        市佔率近三成

        事實上,比亞迪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中龍頭優勢地位明顯,市佔率接近30%,是受惠行業政策最明顯的股份;同時,公司在國策和需求雙引擎強大支持下,盈利增長良好,今年首3季純利就錄得逾4倍增長,令股價有支持。

        展望未來,在行業增長空間龐大的背景下,比亞迪強勁增長料延續,利好股價穩步向上。公司日前便發盈喜,預計今年全年純利將介乎23.2億元至25.2億元之間,增長達4.4至4.8倍。

        另外,比亞迪早前獲中證監批准發行不多於2.61億股新A股,現金流得到補充。美銀美林唱好該股,預期市場對增發反應正面,相信集團資本結構可顯著改善,並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由50.28元升至60元。

        財經故事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