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除夕夜 「紅包」夜

2016/01/04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自從微信(wechat)誕生以來,其功能便不斷地被豐富,尤其是可實現即時過數的電子「紅包」,已成為逢年過節親朋好友之間不可或缺的一項社交活動。

        據微信的運營商騰訊公佈的數據,2015年除夕夜及2016年首日,微信紅包收發總量達到23.1億次,為2014年初該功能推出以來的新高。以內地手機網民總數近6億人計算,相當於每人平均收發了3.85次。

        2015年農曆年三十微信紅包的收發總量突破10億次,2014年同期收發總量僅有0.16億次,可見短短兩年紅包已迅速深入人心。

        筆者由於近年常駐內地,使用微信的頻率亦愈來愈高,目前除了與香港及海外親友聯絡仍使用WhatsApp之外,大部份時間均以微信作為主要的即時通訊工具,亦親身體驗了發紅包及搶紅包的樂趣。

        微信紅包不僅可以向指定人士或發送,更刺激的玩法在於向指定群體隨機發送:發送者先選擇紅包總額,再確定向該群體中的多少發送(通常數目小於該群體的總人數,以製造「搶」的氣氛),紅包則是按照先到先得、金額隨機的原則進行分配。

        在發紅包與搶紅包的互動過程中,發送者滿足了「掂錢出街比人搶」的快感,搶紅包者則帶着「未知可搶到幾多」及「手快有、手慢冇」的刺激。

        剛過去的2015年的除夕夜,從傍晚開始,搶紅包的活動便在筆者身邊的各個微信群內展開:工作團隊群,同學朋友的群、家人的群等。據統計,紅包收發的高峰出現在2016年1月1日零時零五分,在這一分鐘內有240萬個紅包發出,620萬個紅包被拆開。而在臨近跨年時,由於問候的消息及紅包收發量激增,微信的伺服器一度發生故障,近半小時收不到消息及紅包。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