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立法會議席補選形勢初評

2016/01/04 22:08:37 網誌分類: 政治
04 Jan



由於湯家驊較早前辭職,導致新界東立法會議席懸空,香港政府需要花費於本年2月28日為新界東進行補選。

這次補選有兩個特色:

1、任期很短,由於整個立法會所有議席會於本年改選,新當選議員任期大約為6個月;

2、 選舉方法是「單議席單票制」,與全面改選和湯家驊當選時採用的「多議席單票制」大不相同。

「單議席單票制」下,只要獲得最高票數便能當選,簡單易明。根據政治學家的分析和香港實踐經驗,「單議席單票制」方便候選人突出矛盾,及有利大政團。香港區議會、英國國會選用「單議席單票制」,很多時候便會見到候選人採用「敵我分明」的策略來製造聲勢,謀求選舉勝利。

「多議席單票制」比較複雜,使用名單。假如席位數目有5個,某張候選名單只要獲得20%選票,名單上排名第一的候選人便能當選。之後再根據議席數量和得票票數餘額再釐定哪些人當選。

這種制度對小政團或有固定支持者的政團比較有利,因為他們的候選人不需獲得大量選民支持也能當選。

筆者觀察所得,泛民主派和親建制派最主要分別在於資源,一少,一多。至於支持人數,在會投票的人來說,從「雨傘運動」後期和最近區議會選舉結果看來,相差不大。

簡單而言,這次選舉,如果泛民主派落敗,除了損失氣勢外,11月大型選舉來臨時資源將更捉襟見肘。所以,「下策」是有類近政見的政團派人爭奪席位。由於分薄票源,楊岳橋很大機會步何俊仁和馮檢基區議會選舉落敗後塵。

其他「泛民」候選人,筆者估計「同一命運」。

「上策」是甚麼?不言而喻。

除了公民黨,其他兩個新興「泛民」政團會否根據其他盤算派人競爭,拭目以待。

對親建制派而言,議席本來就不是他們的,任期又短,勝負後果不大。他們資源眾多,當然不會讓泛民主派隨手拿到議席。他們也不會選派大將出戰,避免造成市民高度關注補選,再次挑起爭議。

「上策」正是如今大家見到的「建制大黨」代表周先生和「非泛民」的方女士出來參選。大有可能還會有第三或第四名「非泛民」候選人出戰。候選人數目愈多,意見愈紛紜,愈能使焦點模糊。

候選人名單不久後就會確定,且看看筆者所言會否成真。

請注意,筆者不屬任何政團,也非任何知情人士,以上評論,全屬個人猜測。

 

 

回應 (1)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6/01/05 06:55:41 回覆

謝謝朋友意見,對文章作了更正。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