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來的安全汽車

2007/12/19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近日不斷發生多宗嚴重交通意外,死傷者多被拋出車外或夾在毀爛不堪的車廂內。這些恐怖車禍,使人更關注汽車的安全設計。

        汽車科技相當重視主動安全和被動安全的雙向發展。主動安全裝置是發生事故前車輛可參與的安全設備,如煞車防鎖死系統;被動安全裝置則在車禍發生,情況已失控下保護乘客和駕駛者的設備,如安全氣袋。而未來的汽車安全科技,更加講求人性化和互動性,希望能在未發生意外前,已主動將危難化解。

        德國車廠戴姆勒.克萊斯勒現正積極發展一套汽車通訊系統,這套系統會自動偵察行車時四周的路面情況和行車資料,還會將之廣播到鄰近路面的駕駛者,當汽車感應器精確地將數呎範圍內的交通事故、積水、交通擠塞等資料,傳送到鄰近道路使用者後,不但可減少意外機會,更能減輕因事故所帶來的交通擠塞。

        對新牌或已很疲倦的司機來說,應付陌生的道路或繁多的交通標誌是相當吃力。該廠現正研發一套智能攝錄系統,新科技除可辨別前車距離和速度,主動為駕駛者調節速度外,更可辨認交通燈號和標誌。如果駕駛者疏忽了重要的交通指示,又沒有作出相應的駕駛反應時,系統會即時出現警告,甚至主動煞車及亮起煞車燈。當然,小心駕駛才是最安全。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19 20:53:31 回覆
答林小安:

北京奧運?可能會去,現在沒有計劃。
一個星期會覆兩三次啦。
也祝你新年進步。

2007/12/19 20:53:31 回覆
林小安問:

2008年北京奧運會妳會去嗎?請問妳通常幾耐先回覆我地一次架?多謝。預祝妳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