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保健

2016/01/06 08:37:06 網誌分類: 健康
06 Jan

豆類的品種很多,常見紅豆、綠豆、黃豆、眉豆及紅腰豆等,它們在膳食中,一直都是配角,但其實豆類含豐富蛋白質及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而豆的抗氧化指數更高過莓類,除可有效控制血糖,更可預防癌症。美國營養學會建議,每星期進食三杯豆類,能保持身體健康。豆絕對能成為膳食主角,代替肉類食用。

豆的種類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說,豆類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水溶性纖維高,能把血液內的壞膽固醇吸走,有助控制血糖,豐富的纖維可排走腸內毒素,令腸道健康預防癌症,所含的葉酸可預防心臟病

常見豆類包括:紅豆、苜蓿、蠶豆、黑豆、扁豆、紅腰豆、利馬豆、綠豆、豆角、雞心豆、小扁豆、青豆、荷蘭豆及甜豆等。

常見豆類營養及對身體好處

1. 紅豆:半杯紅豆已提供每日所需百分之二百的礦物質——鉬,能預防認知障礙症。

2. 苜蓿:含有皂素,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其高抗氧化成分,能對抗自由基。

 

3. 蠶豆:不含脂肪,進食四十克蠶豆,可排走體內鹽分,有助降低血壓。

 

4. 雞心豆:含礦物質鎂、葉酸及鉬,能去除體內硫酸鹽成分,減少頭痛。

5. 小扁豆:含豐富纖維及鎂,可降血壓,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乳癌機會。

代替肉類

為何進食豆類能預防心血管病如心臟病?余思行說,因減少進食動物脂肪,有效預防心臟病,而豆類正好可以代替紅肉,豆的飽和脂肪只有百分之三至三十七,相對牛肉就含百分之八十飽和脂肪。以下是大概的進食方法:

1. 四平湯匙煮熟的豆類,相等於一 肉類的蛋白質,可交換肉類進食,成年人每天應攝取六至八 肉類。

2. 三杯豆類約可代替三至四餐肉類。

3. 青豆含澱粉質,可代替飯類進食。

4. 黑豆、紅豆和綠豆的氨基酸並不齊全,應配合碳水化合物如飯、粟米、果仁及麥包一同食用。

食豆品促進健康

余思行說,多食用豆類能促進身體健康,其中的好處包括:

1. 豆類含高水溶性纖維,能排走血液內的壞膽固醇,降低膽固醇水平。

2. 所含的蛋白質有穩定血糖作用,有效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指數。

3. 抗氧化指數較莓類高,能減低患上癌症風險。

4. 含礦物質鎂,可降低血壓。

5. 豆類纖維在消化時不被吸收,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及改善便秘。

6. 豆內的寡糖成分能促進益生菌生長,減低患上腸道疾病風險。

7. 豆含有葉酸,配合維他命B6及B12亦可預防心臟病,其中以眉豆所含的葉酸最多。

黑豆——豆中之王

余思行說,顏色愈深的豆類,抗氧化能力愈高,黑豆外殼由花青素所構成,它含奧米加三,可代替食用魚類。

每進食一杯黑豆對身體好處包括:

1. 獲得十五克纖維。

2. 獲得十五克蛋白質,等同兩安士雞肉或三文魚的蛋白質含量。

3. 獲得不能在蔬果、肉類或海鮮等所得到的植物性蛋白質及纖維。

4. 能促進心血循環。

進食注意事項

1. 烹調前先浸泡豆類,去除水蘇糖和棉子糖成分,減低食用後身體脹氣。

2. 最理想是購買乾豆,自行浸泡烹調,充分保留豆類營養成分。

3. 選購不含鹽分及糖分的罐頭豆類。

4. 不建議食用罐裝扁豆,因扁豆殼很薄,營養容易流失。

美味豆製佳餚

豆類能製作不同款式美食,由傳統的粥、糖水和湯,以至現在流行的沙律和富地中海特色的豆蓉醬,全部都能登上大雅之堂。

雞心豆蓉醬

製法:煮熟雞心豆後放進攪拌器打成蓉,混合初榨橄欖油、蒜頭、芝麻醬、檸檬汁、黑胡椒、小茴香或咖喱粉便完成。

材料:雞心豆 1罐

      初榨橄欖油 2湯匙

   蒜頭 1瓣

   芝麻醬 2湯匙

   檸檬汁 半個

   黑胡椒 少許

   小茴香或咖喱粉 1/4茶匙

配以中東包同食(超市急凍柜有售)。

註:有痛風人士忌食豆。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6/01/07 09:53:44 回覆

食療祇係輔助性質,都要睇吓你其他日常飲用食物會唔會有相克作用;再者,對於先天問題,更加無能為力!

2016/01/06 18:20:19 回覆

我經常食豆!紅、綠豆沙,眉豆花生,黑豆、赤小豆、扁豆煲湯,一樣有心臟病!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