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應對「熔斷」 港須綢繆

2016/01/08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二○一六年開始,內地A股正式推出「熔斷機制」,以防範市場非理性拋售。但出乎以料的是,本周一首日開市,內地A股馬上觸發兩次「熔斷」,導致提前收盤。顯然,內地股市運作尚未成熟,要避免股市異常動盪,仍有較長的路要走。「熔斷機制」是一九八七年全球股災後,控制股市風險的一種交易制度。美國最早引入這種機制,就是當股市異常波動到一定程度時,會即時停止運作,防止恐慌性拋售,就好像電器跳保險絲一樣,目的避免電器損毀或引起火警。

        雖然內地個股升跌超過一成已有停板機制,此次再推出「熔斷機制」,目的是要加強管控整個股市的過度升跌,說明內地對控制金融風險的重視。其實,去年的股災暴露出不少問題,包括監管制度不足,以及股民盲目跟風等。這說明,內地股市要真正發揮融資功能,尚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市場對「熔斷機制」的作用,存在不同看法。從理論而言,這有助穩定市場過激情緒,恢復股市秩序,不過實際操作,股市波動因素相當複雜,難以一概而論。今次觸發A股「熔斷」成因,一是投資者擔心內地經濟前景;二是有巨額股票的禁售期即將解禁;三是製造業數據不理想。但是,此輪波動顯示,內地股民「羊群心理」仍嚴重,當市場觸發第一次「熔斷」後,情緒非但沒有冷靜,相反更為恐慌,導致恢復交易後,五分鐘內觸發第二次「熔斷」。

        港股雖然也受到拖累,但無混亂,說明港股相對成熟,股民比較理性。不過,股市走勢難以預測,若內地股市持續震盪,國際金融大鱷趁機渾水摸魚,今後對港股的衝擊力,確實不容輕視。市場擔心,「熔斷機制」暫停A股買賣,港股可能成為「提款機」。這種憂慮並非沒有道理,所以港交所已準備制定應對措施,設立市場調節機制,這是必須的,且愈早愈好。

        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高度關注金融風險和資本市場的發展。隨着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加上「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內地的金融系統必然要加速開放,但如何在複雜的內外經濟環境中防範風險,仍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中央政府固然要步步為營,香港特區政府也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