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不見的細節上下功夫

2016/01/09 07:59:45 網誌分類: 飲食
09 Jan

「打掃好了沒有?弄乾淨了沒有?」 

「好了!」 

「好了? 這個叫做好了? 有沒有看到這裡還是髒的?」 

「連打掃清潔都做不好,就不要說你會做廚師,連鍋都洗不好,就不能成為出色的廚師!」

料理清潔 封面

這是巴黎一間餐廳的日籍主廚說的話,他嚴格的要求,對食品衛生的一絲不苟,使整個廚房的地板,被洗擦得亮麗透光,令每個參觀過的客人,都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在法國一般星級的餐廳裡,廚房每天都要打掃清潔起碼「4次」,中午營業前一次,午餐結束後一次,晚餐開始前一次,收工前再一次,每天光是花在清潔打掃的時間,就要23小時。 

不要小看清潔這件事,其實需要組織和詳細規劃,如何能夠快速地把廚房清潔乾淨,說的簡單,執行起來完全不簡單,在日劇「天皇的御廚」裡,飾演主廚的主角就說,連鍋都洗不好的人,不可能成為一個出色的廚師。

料理 清潔 廚房

同樣的打掃工作,某些人態度認真,不會挑事情做,又做得好,他的工作檯和鍋具經常清潔,烹飪技術可以慢慢鍛煉出來,但對食物品質的高要求,你會看到的是一種態度,在人看不見的地方,出色的廚師肯花功夫。 

香港食肆的衛生情況,經常被人垢病,廚師煮給客人吃的東西,自己也不會嚐,這句話經常用來自嘲,可見食物品質要求的水準是多麼的低。

無論菜做的手藝有多麼好,但食物衛生一項已被嚴重扣分,這就解釋為何很多好吃的食肆,未能夠在米芝蓮上榜摘星,希望飲食界從業員能夠多加留意,提升香港美食之都的水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