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趨貶 增持現金

2016/01/09 11:52:28 網誌分類: 股市
09 Jan

今週鬧得熱哄哄的非人仔貶值莫屬,2005年年中溫家寶一句出奇不意升值便開始了十年的升值期。筆者去年初已開始把陸續到期的人幣定存轉成港元, 至九月才完成。當時見中國經濟已趨壞,人民銀行降息降準行量寬放水救經濟,在此前提下, 人仔幣值只有趨貶一途。人行這邊廂放水救經濟,斷無理由那邊廂又撐匯價的自相矛盾。人行撐匯價是要在市場拋售美元吸納人幣,這跟放水(擴大本國貨幣供應) 是背馳的,所以當有官員謂人幣不存在貶值基礎時,筆者當是鬼話連篇。這貶值潮會否成黑天鵝致令中國金融危機,惟有走箸瞧,股市大插在所難免,增持現金是上策。找尋跌市奇葩並不易為, 都是那些有利好消息的,如新中(917) 私有化及耀科(143) 賣殼,都是不易買中的,高息股不妨分段吸納, 但不該佔組合20%以上, 大部份該是現金。庄家股及賊股主理人該也冬眠去了,螫伏再出做散戶世界。貿易通(536) (年息7.22%)、映美控股(2028) (年息12.06%)及金山工業(40) (年息6.02%) 都是派息穩定的收息股之選。上述年息是以週五收市價計算。映美控股(2028) 業務全在國內且收入全是人民幣,假若人幣再貶10%,12.06%息率便要打九折為10.85%

下圖是2006年至今的恆指週線圖,紅圈是大陸人為催生的短命牛市, 當無發生過。那是說2009年的反彈至今都是上落市, 根本未升過。現今恆指成份股很大比例是業務全在國內的,經濟下滑及人民趨貶都會令以港幣計的盈利收縮,估值只會下調,恆指去到2011年低位的16,170如何?說分段吸納高息股是以每跌一千點吸一注較妥。

人幣貶值潮開始,並非是世界末日。美元不也是貶了幾年嗎?東洋鬼子把日元由2012年初1美元兌75.87日元貶至上週五的1美元兌117.23日元,足貶值了54.5%,但日本並無金融危機發生。經濟底子不同, 大陸金融震蕩是無可避免的。人幣十年升值期致令大量熱錢湧入國內增持人幣資產,多投入房產及人幣定存,如今是掉頭行,是故國內樓市大跌可期。早兩年人幣及港樓人人喊升,是時候換個趨勢了。

 

{#JPY vs USD.jpg}

 

剛完結的中央經濟會議不是說要減輕企業成本嗎?人幣貶值是最快及最直接的。人民幣自2005年年中以前108年是以8.27盯住美元的,至上週五兌6.59仍有20%升值,去到7算有何出奇?緩慢地貶, 很快大家又會習以為常的。在人民貶值潮中,出口為主的行業領導者會是羸家,在需求放緩下,一批批中小企會被淘汰,強者愈強。打個比喻,若港龍關門,那些原幫襯港龍的旅客大部份會跑去國泰,事關國泰覆蓋的航線較多,整個餅沒有變, 但國泰的市場份額大了。

人幣剛納入SDR,邁向國際化,匯率自想由市場決定,即使人行于預也只是減緩眨值速度而已,當貶到某點,經濟見底,人幣資產會變得吸引,自有資金吸納繼而推高匯價,匯價始終是經濟的晴雨表,過程需時。

{#CNY vs USD.jpg}

北韓的死肥仔玩野及中東佬起哄都為地緣政治添亂,台灣正值總選舉,睇怕會出一個女總統,只要蔡英文不亂嗡辣慶共產黨,台海還會靜一點。南海又[黎料] 的話,又立立亂囉!

刻下似是天下大亂,若有黑天鵝出現,又會是亂上加亂!左稱右稱,下次可大舉入市時,是買油股。其時油價見底,沙特宣佈減產時,這該是大部份美國頁岩氣生產商倒閉之時,會是2017年的事吧!

{#oill.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