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將步日本90年代初的經濟爆煲後迷失20年的後塵?

2016/01/09 12:34:5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an

中國經濟將步日本90年代初的經濟爆煲後迷失20年的後塵?
80年代末,日本經濟走向高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西方國家迫日元升值,日本股樓皆升,但因日元升值,失去出口競爭力,經濟開始倒退,失業率上升,無法支持股價.樓價上升,不進則退,先是股市崩盤,再而樓巿急瀉,造成經濟重創,再而銀行壞帳急升,經濟下行,日元下跌,外資撤走,更加快經濟崩潰,消費下降,失業大增,負資產出現,公司倒閉,按揭斷供,更加速銀行壞帳,恶性循環,銀行原則上破產,當時日本經濟已進入嚴冬,日本政府靠減息至零以令淹淹一息的銀行續命,在量化寬鬆方面不夠勇夠狠,令日本錯過挽救經濟於既倒前一刻,令日本經濟失救,迷失二十多年無法翻身。
回看中國目前情況,一如日本的經濟崩潰初期,危機百出,如不及時加大量寬救經濟,一旦錯失良機,要救也是返魂乏術,如出日本一轍,
經常話經濟下行退產能過剩,不會出政策救經濟,要市場自動調節,要明白,若經濟下行,資金撤走,令人民幣不斷下跌,股巿急跌,跟住樓巿又急跌,消費下降,失業大增,負資產出現,公司倒閉,按揭斷供,更加速銀行壞帳,恶性循環,更加重產能過剩,更加快經濟崩潰。日本當時已進入先進國收入.壞極有個底,而中國目前只是中等収入,人口紅利已用完,未富先老,如未跨越中等收入區,將如默西哥一樣,陷於中等收入甚之倒退,永遠是貧窮落後國家。

曾發文以刺激消費救經濟

中國大陸現時以強國自居,企業以至國民,四出到世界各地進行收購,小則住宅單位,大則全棟物業以至公司,氣勢一時無兩。但小妹總覺得,中國會步日本後塵,遲早走向經濟迷失!

近年來,中國可謂大國崛起,無論是國民抑或企業,都變成暴發戶,在世界各地大手掃貨買買買,購買奢侈品已經是小兒科,不值一提。現時國民購買的已經進展到是外國的物業,甚至粗魯到拍人家門問人賣不賣屋,企業則到處收購全棟物業甚至公司,富有得目空一切,很多國家都為之側目。

中華民族一向有發財立品的美德,但中國人則只會炫耀財富,不懂得謙虛收敘,令人覺得不可一世,非常反感。

曾經的「日本第一」

在外人眼中,對於中國人的觀感是,看你威風得多久,總有折墮的時候!從中國人的驕奢態度,令小妹想起八十年代初的日本。當時日本經濟起飛,日圓兌美元又被美國及歐洲等西方國家所迫,瘋狂升值,購買力強橫,日本當時覺得自己有的是錢,也是目空一切。當時日本企業覺得自己天下無敵,但日本人崇美,如果購得到美國資產,是何等威猛,於是乎,不斷到美國進行收購,有的買美國企業,有的買美國物業,在最高峰時期,差不多連美國的夏威夷也變了日本的殖民地。在夏威夷除了見到英文之外,其餘就是日文,不少當地商店都有職員會說日語,以迎合日本的貴客,情況有點兒像現時世界很多國家的零售店,都有會懂得國語的職員接待中國客人。


編按:科幻經典《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中的末來都市場景,充滿了日式元素,可見當時日本文化對世界影響力奇大。

 

當時日本氣勢如日中天,美國亦甚是識做,日本要買甚麼,美國就賣甚麼,名牌物業也賣得非常爽手,令日本買得心滿意足。但日本在日圓大幅度強勢之日,經濟出現泡沫,日本股市和樓市亦因過度炒作而爆煲,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日股的日經指數上升迫近四萬點後爆破,日本股市和樓市雙雙破滅,進入二十多年的漫長經濟迷失。日經指數累積跌幅一度多達七八成,樓市大跌七成多,對於日本經濟傷害程度可想而知。

美歐國家老奸巨猾

日本經濟爆破這二十多年,初時不少日本企業都將海外的投資包括公司股權及物業出售,有些甚至以賤價沽出,目的是套現回師到日本救駕。曾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的日本,在財技上還是對美國無可奈何,依然被美國玩弄於股掌中。

強如一度是世界老二的日本,一樣被財技高超以及老奸巨猾的美歐國家玩死。中國十四億人口中,有不少人依然是文盲,人均知識水平遠遠低於日本,日本也被玩死了二十多年,變了僵屍經濟,中國算是甚麼檔次?更加等而下之。

中國人均經濟增長實力,遠遠遜色於美國及日本,只不過是依靠十四億人口的人多勢眾,將經濟產值加起來多過日本及美國,如果以個人「隻揪」,絕對遠遠不及日本和美國。現在中國所出現的財富,有不少程度是掠奪國家資產及靠炒作得來的,炒作過度,中國經濟也有可能步日本後塵爆破。如果歐美國家再在財技上加多一腳,中國經濟泡沫爆破就更輕而易舉,到時中國以前所買回來的企業及物業,將要以賤價回吐嘔出來,甚至嘔突,絕對有可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