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歲月:本土意識之昇華

2016/01/10 14:15:02 網誌分類: 文化
10 Jan

    昇華這個詞,第一次接觸是在物理學,固態物質直接氣化不經液態,即是昇華。也有把這個詞用於修養和審美,指人的原欲之昇華。從哲學角度去講,原欲是一種內在的情感力量,要求外爆,但缺乏理性意識引導,容許原欲隨便爆發,可以發生犯罪。然而,由於人不只有情感,也有理性思考的部分,通過思考引導原欲情感,可以使這情感導引成為強大的生產力(戰鬥力)。

    藝術,本來就是指人通過音樂、詩詞、戲劇、舞蹈和畫像導引自己的原欲。原欲愈大,加以導引,成就愈大。如果一個社會裏的人理性過強,只慣於剋制原欲,而不慣於導引原欲,此社會即貧於創造力。比如日本是個火山國,地熱如原欲,一味剋制,原欲也不會消失,日本人智慧就是善用這種害他們百年一大震的地殼特徵,在地震還沒到來前充份享受地熱帶來的溫泉。這是一種昇華。

    明白「昇華」,讓「昇華」發生,香港會有希望。

    去年雨傘運動,由本土運動帶起,其實是香港年青一代積攢的鬱悶造成。這些鬱悶是很強大的情感,是一種原欲。過去,本土意識還只是單純的情感,缺乏理性方向,所以雨傘運動爆發力量大,但爆發方向卻糟糕得很。早期由反高鐵開始,就已經拿香港的交通命脈來造文章。及至光復上水、反水貨和反自由行,都是對既有民生經濟活動的阻撓,今年很多店舖執笠,因為客源被趕走不少了。另外,長期佔街不回家,主幹線道路長期瘀塞。

    當時,我指出本土意識不成熟,其中一點是他們根本沒有自己的徽號,為了表述自己,看到甚麼似乎有用,就胡亂拿來,例如搞上獅子山。其實,獅子山是上一代香港人的徽號,代表為兩餐,願意努力同甘共苦,跟傾向武鬥抗爭的本土意識一點也不配合。於是,他們又揮舞港英龍獅旗,用廣東話到英領事館前要求介入,說來諷刺,要求英國人介入,禮貌上起碼要用英語,不是嗎?另外,他們又把希望寄託於廣東話,不停申明廣東話源遠流長,比普通話優越,明明廣東話來自廣州,不是香港,他們也理不得那麼多。

    然而,不論是獅子山、廣東話還是港英旗,都很大程度上是別人的東西,並不是完全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建構物。簡言之,他們有無明之火在肚裏,但苦無表述自己的徽號。他們需要有一些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但那個東西還未出現...

    情欲爆發,從來都不講理由。我等除了努力提示「夠皮」,借個機講下學,也沒有甚麼可以做的了。正如小朋友發燒,大人只能等小朋友自已退燒。小朋友發燒,可以一發就十天都不退。其實,那是人體免疫系統在自動戰鬥,一定要讓它自己完成免疫過程。

    一年之後,少數藍絲繼續對黃絲口誅筆伐,人家沒有出來,自己走出來說要防止亂象復發,就很多餘。就我所見,有些我的學生,特別留心聽課,尤其是關於語言強弱的課題,他們想要讓廣東話變強,我告訴他們,不是抗拒普通話,普通話只是通語,可以與廣東話分工,毋須對立,反而他們該用廣東話做點實事,例如用製作強大的廣東話文化產品。果然,一天朋友給我介紹一個手機遊戲《光輝歲月》,自稱2015最強本土遊戲,我看一下,果然不弱,遊戲盡用香港既有的文化資源,背景有像城寨一樣的舊建築景觀,人物有如花、陳刀仔、學生妹,道具有山楂餅等等。敵人是地產霸權,遊戲名稱則引自Beyond名曲。此外,傘兵空降區議會,獲得八席,亦是傘民由原欲爆發進入理性調和,開始進行生產的一步。當他們看到地區和議會的問題,理性自會開始引導他們最初那種無差別爆發的情感。

    很明顯,本土意識已開始了初期的發酵和昇華。他們正在努力找尋自己的旗幟和徽號,不甘心只用他人的東西。

    無法抑制的第一團無明火已經在去年爆發過了。

    他們開始回到工作之上,面對着那個市場太小的困難,必然慢慢再次看到回歸中國的需要。這是理性層面的問題。當理性開始調和原欲,生產力就會開始逐漸上升。

    這時,建制分成兩種,第一種因循地以敵我對立的思維看待本土,不幸地,有些我曾經尊敬過的寫手都有成為這一類人的傾向,令人惋惜。第二種指出本土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嘗試改造社會環境讓本土意識完成自我昇華。這才是香港的希望。

    去年12月27日,曾俊華在其網誌撰文《喇沙與我》,指出「本土」是對本身的身份、傳統和文化,有着強烈的感情和自豪感,可以轉化為正面動力,推動香港變得更好。另外,青年廣場推「沸青」Project也是一妙着,是確實地把「廢青」這一貶詞重奪的一手。當然,如果這一着是本土自己下的一着,而不是由某半官方的來下,那就更妙。

    力量,不是我們想有就有。難得本土能量十足,去年一戰,他們雖然破壞了一些東西,但這個能量如果找到好的方向,未來足以彌補損失。

    看一個城市,單看一年半載看不透,要看,須以十年為一單位。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6/01/12 18:30:19 回覆

如果佢哋做唔到,香港係咁先嫁啦。

新舊交替係避唔到的,後生始終要接棒。

上一代無可能90歲都唔退休,望都望佢哋快快完成蛻變。

2016/01/12 10:18:07 回覆

就看看那些民選"本土"區議員能做出什麼成績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