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重組瘦身 短炒煤鐵股

2016/01/11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恒指上周表現不濟,全周計共瀉1461點或6.67%,熱門股普遍下挫,但與此同時,積弱已久,業績無寸進的「殭屍」能源企業,鋼鐵煤炭股,卻在內地加碼推進去產能政策,逆市大幅炒高,跑贏大市。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近日分赴能源大省重慶和山西視察,相關重組料啟動在即,短線值得留意。惟須注意,「殭屍」企業去產能非朝夕完成,相關股份短炒尚可,長期暫不宜。

        內地經濟下行和產能過剩,夾擊鋼鐵煤炭等舊經濟股,因基本因素差前景黯淡,被視為「殭屍能源股」,也是推低大市的主力。以升幅領先的三大煤炭股為例,中國神華(1088)、兗州煤業(1171)、中煤能源(1898)一年跌幅高達約40%;三大鋼鐵股,馬鋼(323)、鞍鋼(347)和重鋼(1053)同期也均跌約30%。

        形勢嚴峻不宜長揸

        鋼鐵煤炭股業績連年虧損,鋼鐵股方面,三大鋼鐵股去年前三季均錄得虧損,其中第三季總虧損額近34億元人民幣,是近年最差的一季。宏觀因素方面,行業產能過剩也未見改善。截至去年11月底,中鋼企庫存約1519萬噸,較去年同期上升6%,惡化情況可見一斑。至於煤炭股,受累煤價跌跌不休,煤炭行業也是岌岌可危。如內地煤炭行業去年前十月整體虧損額高達223億元人民幣,足見形勢嚴峻。

        直至內地中央經濟會議提出去產能倡議,市場對行業看法出現轉機,短線迎來爆發性炒作。個別股份方面,自去年年底四大船企合併後,國企重組步伐已然加快。同屬資源股的中國中冶(1618)日前公佈與五礦重組合併,便是一例。展望後市,幾乎肯定重組的一眾殭屍股,在改革憧憬下,有望短炒一輪。加上股價普遍低殘,現水平可分段吸納。

        股份選擇方面,宜重點關注未來可能被併購的中小股,因其受惠最大。行業上,鋼鐵股較煤炭股勝一籌。美銀美林報告就稱,鋼鐵股基調雖仍具挑戰,但行業盈利已見底,未來有上升空間。同時,鋼鐵在軍工、航空航天、汽車、高鐵、核電等領域均扮演重要角色,去庫存政策出爐後,前景可望改善。

        選股上,業績最差的鞍鋼,追落後空間最大。該公司去年第三季虧損逾10億元人民幣,是2013年以來首次季度虧損。但正因如此,該股有望成為行業整合最大受惠者。美銀美林就看好該股表現,最新報告還上調其評級至「買入」,目標價4.25元。至於夕陽產業煤炭股,環保大趨勢下,行業前景並不十分看好,投資者不宜亂沾手。

        若要短炒煤炭股,防守性較強的中國神華可以考慮。神華過去一年的股價累跌幅度高於同類股份。不過,多間大行看好其反彈潛力,法巴最新報告雖然下調三大煤炭目標價,但仍重點看好中國神華,並視其為首選,目標價19.78元。高盛最新報告也維持中國神華「買入」評級,目標價16元。

        重慶鋼鐵後市有力上

        低殘的殭屍能源股近日借重組炒落後,鋼鐵股中的重慶鋼鐵(1053)是受惠股之一。該股近日顯著上揚,股價突破阻力位10天線和20天線,後市有再上動力,可逢低留意。

        除了行業利好因素外,重慶鋼還有習總概念,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年首次國內視察就選擇重慶,重慶概念股近日是逆市造好的題材。

        基本面上看,雖然重鋼與其他鋼鐵股,同是業績大幅虧損。如截至去年九月底的前三季,總虧損額就擴至32億元。但該股也不乏亮點,分別是去年八月與韓國浦項鋼鐵設立合資,正式進軍高端汽車用鋼市場;另一則是新進不少機構股東,如匯金、證金去年第三季就大手買入了9328萬股和3935萬股。走勢上,該股昨日已見明顯突破,短炒前景看好。投資者可現水平關注,目標價先上看牛熊線約1.69元。

        財經故事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