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勿輕視藍色蜘蛛網

2016/01/11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an
        小腿出現沉重、痠痛,皮膚上呈現喑紅、瘀藍色類似蜘蛛網的紋路時,不要輕視,可能是「靜脈曲張」的開始。

        這小蜘蛛網會漸漸變得愈來愈粗,範圍也愈來愈闊,腫脹甚至隆起,凹凸不平如小隧道藏在皮層下,繼而結節、硬塊,疼痛加劇並引起腿部不同程度的水腫、發炎甚至出血等不良症狀。成因是久站、久坐或長時間處於同一姿勢使血液循環阻礙,中醫稱為「血瘀」,不通則痛,故形成痠痛及積聚。

        西醫解釋,當皮膚表層靜脈中的血液回流不良,積壓在腿部,日子久了,這些血液破壞靜脈瓣膜,引起靜脈中的壓力過高,變成扭曲狀靜脈。

        近年不少靜脈曲張的求醫者,以女性居多,皆因女生的肌肉不及男生強壯,她們都試過穿「壓力襪」但未見起色,也許是因為病情已經拖得太久,致形成的瘀血積聚堅牢不移,除了中醫的外敷、內服外,可考慮射頻治療、脈衝光及手術治療等。

        中醫藥方面,外敷、外塗的局部治療比內服快,由於必須考慮患者的靜脈阻礙程度,才能開出適量的活血化瘀止痛藥,故建議患者盡快找中醫師治療及處理,日子久了便成為難治病,影響日常生活及行動,不值得喲!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