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治療老年癡呆選對穴位預防癡呆

2016/01/12 11:47:56 網誌分類: 艾灸療法
12 Jan

作者:珂瑾 

【導讀】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加上年輕時過度勞累和壓力大,老年人容易患上癡呆症。老年癡呆是一種比較難治療的毛病,但我們可以提前預防,中醫推薦艾灸這幾個穴位預防老年癡呆。

隨著中國老齡化問題愈發凸顯,減輕老年人對社會的負擔已成熱點話題,作為子女,更是希望家中老人身體健康。但多數老人都會出現或多或少的疾病,部分疾病需要長期服藥和(或)其他方式治療,也有部分疾病可以通過家庭調養就可以減輕痛苦,甚至痊癒。調養方式很多,艾灸對於老年人保健調養,是個不錯的選擇。

《素問·生氣通天論》:“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老年人多屬陽氣虧虛,氣血生化不足,而致形瘦。一方面需要補陰,但最重要的還是補陽氣,沒有陽氣的推動與運化作用,所補之陰身體難以消化、吸收,反倒會增加身體負擔。一份陽氣一分生機,也是此理。艾灸可溫經散寒、行氣通絡、扶陽固脫、昇陽舉陷、防病保健,十分適合老年人。

但是老年人在使用艾灸的時候,跟年輕人有所不同,也應有所注意。

艾灸治療老年癡呆選對穴位預防癡呆

1、老年人艾灸灸量應適當增加

老年人體質較弱,陽虛較重,在灸量上應適當增加。唐代藥王孫思邈就提倡灸隨年壯,就是多少歲,灸多少壯的意思,使用的是艾柱灸。實際應用中應根據自身情況辨證選用。無論是艾柱灸還是艾條灸,亦或是新興起的隨身灸及其他灸法,一般以溫熱為度,陽虛重者可至烘熱。出現咽乾口燥、眼睛赤紅、煩躁等症狀時應立即停灸。

艾灸治療老年癡呆選對穴位預防癡呆

溫馨提示:艾灸不是人人適用,老年人體弱,易發生危急情況,尤其要注意禁灸事項。一般來講,家庭艾灸時,在極度疲勞、頭暈、過飢過飽、醉酒、大汗、高熱、異常消瘦等情況下忌灸。另外,飯前、飯後半小時也不宜艾灸。

2、常用保健穴位:百會、神闕、關元、命門、足三里、三陰交

百會穴,為“三陽五會穴”,足三陽、足厥陰和督脈等交匯於此穴,一可安神,二可升清舉陷,又因居於顛頂,還可治療腦病,如癡呆。

神闕,通於先天,此處若是艾柱灸則常用隔鹽灸或附子餅灸,具有回陽固脫之功,自灸可以腹部臍周溫熱為度。

關元和命門,是一對穴,兩穴均可補陽,但關元穴在前腹部,位置屬陰,命門穴在背部,其位屬陽,二者雖均可補陽,但其性一陰一陽,因此,在灸的時候要注意命門為純陽之穴,相對關元穴來講,其灸量宜少,時間宜短,頻次宜少。

艾灸治療老年癡呆選對穴位預防癡呆(2)

足三里,孫思邈提出“若要安,三里常不干”意即說明足三里是保健要穴,最主要的是其可增強免疫力、增加食慾。

三陰交,為足三陰經交會穴,灸此穴可助陽化陰,糾正形瘦之偏。

家中有老人者,可以參考這些穴位為老人做保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