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滾石》被轟喪新聞道德

2016/01/12 23:45:10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12 Jan

文章開首則寫上「部分姓名已更改、沒列出地點,與受訪者達成理解,在刊登前交給受訪者審批。受訪者沒要求任何修改。」

http://pdf.wenweipo.com/2016/01/12/pdf19.htm


《滾石》被轟喪新聞道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6-01-12]

專訪刊登前 交墨毒梟過目

全球頭號通緝犯、墨西哥大毒梟古斯曼上周五再度落網,據稱是荷里活影星辛潘去年10月到墨國叢林秘密訪問古斯曼,致使他行蹤敗露。有關事件風波繼續擴大,除墨西哥當局擬查問辛潘外,刊登古斯曼專訪的《滾石》雜誌亦成箭靶,被指責容許古斯曼事先過目和審批文章內容才刊登,違反新聞道德指引,也有評論員批評《滾石》和辛潘協助惡名昭彰的罪犯,是「徹底扭曲新聞道德」。

綽號「矮仔」的古斯曼去年7月挖地道逃出守衛森嚴的墨西哥城聯邦監獄後,一直下落不明。據報他有意拍攝自傳電影,透過墨西哥女星卡斯蒂略牽線,聯絡辛潘接受秘密專訪。《紐約時報》披露,《滾石》創辦人溫納去年接獲辛潘來電,討論為古斯曼進行專訪,溫納認為法律風險不大於是應允。到了10月,辛潘聯絡溫納表示完成訪問,《滾石》約於兩周前才完成編緝程序,安排於上周六刊登,恰巧古斯曼於前一天落網。

《滾石》照原定計劃刊出古斯曼的1萬字專訪,辛潘在文中表示與古斯曼密會7小時,對方指責有關其犯毒集團與軍方勾結的報道不實,又大談自己的大毒梟身份及犯毒生意,其間兩人更一起喝酒。文章開首則寫上「部分姓名已更改、沒列出地點,與受訪者達成理解,在刊登前交給受訪者審批。受訪者沒要求任何修改。」

新聞工作者狠批 斥破壞聲譽

不少新聞工作者對文章事先提交古斯曼過目大為不滿,認為此舉等於讓消息來源自行修飾文章內容。路透社記者兼專業記者協會道德委員會主席西曼說:「容許任何消息來源控制新聞故事是不可饒恕。預先審批的做法破壞了整個故事的聲譽。」報道稱,溫納對此做法不以為然,更稱過去亦曾把訪問中引用對方的說話,先交受訪者審批。

曾誤報大學性侵案 撤文道歉

《華盛頓郵報》執行總編輯巴倫則在社交網站發文,把專訪與墨西哥記者因報道毒販消息被殺及面對危險連繫起來。另有美國記者反問辛潘,「下次是否訪問(「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輿論亦重提《滾石》在2014年底曾誤報大學性侵案,事後被揭報道失實,需撤回文章並公開道歉,質疑《滾石》再次為了「搶新聞」,無視新聞指引和道德標準。

■《每日郵報》/《紐約時報》/法新社/路透社

 

  《滾石》被轟喪新聞道德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12/GJ1601120019.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