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歐羅崛起推動人仔國際化

2016/01/14 08:41:1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要做到人民幣國際化,首先是中國貨幣的統一,但是在目前一國四幣的情況下,談何容易。

        香港、澳門已回歸,在港澳地區消費使用人民幣通行無阻,這對將來的貨幣統一建立一定基礎,但在兩岸人民在旅遊或貿易上,攜帶人民幣、新台幣對流互相入境,必須在當地銀行換取當地貨幣;才在市面消費。

        一國四幣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有人會說,既然是歷史遺留下來的事,只要相安無事,何不讓它延續下去。

        然而,從經濟理論上來講,中國有朝一日;貨幣統一,此統一的貨幣可以抵禦外匯風險和降低外匯儲備,節省儲備成本;及降低區內貿易成本;及有利提高區內的經濟開放,推動四地經濟一體化,這不是一個地區先富起來,而是四地也富起來。

        那麼,如何實現「一國四幣」一體化呢?

        這首先需要建立一個自由貿易區,輻射中、港、台、澳四地,對內相互取消關稅及其他貿易限制;對外保留各自的獨立貿易政策,從而在四地逐步建立形成無障礙、流動的自由貿易關係。

        早前,人民幣尚不是自由兌換貨幣,對中國貨幣一體化存在障礙。但如今中國「入籃」後,這個障礙逐漸化解,將有力促進人民幣在港、澳、台地區的流通,促進四地貨幣的融合,統一可期。

        四幣統一是中國內政,而人民幣國際化,則關乎國際地位及貿易問題。

        我曾經講過,人民幣要達至國際化,其中一個因素是區域化,能衝出國門而區域化,才可以再進一步達到國際化,才可以像美元、歐羅那麼的全球通行。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當唯美元馬首是瞻,雄霸幾個世紀後,突然殺出歐盟組織,發行歐羅,與美元分庭抗禮。自此,國際間貿易,不再單只用美元結算;也有用歐羅結算,特別是歐盟國家的貿易,全用歐羅結算。

        日圓失諸交臂

        歐羅的崛起,令全球貨幣體系發生變化,對亞洲地區的貨幣整合提供機會,啟迪了亞洲地區必須有一種強勢貨幣,與美元、歐羅鼎足三立。

        初時,有些經濟學家認為日圓可以代表亞洲貨幣在國際舞台上站台,但觀之十多年來的經濟衰退,自身難保;再加上二次大戰歷史問題,東亞各國與日本在政治上存在很深隔閡,又怎可承認日圓代表亞洲貨幣在全球進行貿易!

        於是,整個亞洲的目光便聚焦在經濟改革開放後、國力蒸蒸日上、躋身世界經濟大國行列的中國身上,寄望中國參與東亞區域貨幣金融合作,捧出中國代表亞洲國家在全球經濟舞台上站台,那麼,中國的貨幣必須是國際化的貨幣,從而衍生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為此,「東盟10+3」將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動力因素。到底「東盟10+3」是甚麼一回事?人民幣國際化能否水到渠成?下周再與投資者研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