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卡比奧的誠意

2016/01/14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今年奧斯卡大熱之一,墨西哥導演伊那力圖的電影《勇者復仇》又有份,但焦點是主角里安納度狄卡比奧。討論這位大明星能否如願以償,最終獲封影帝,總算在全球煙瘴的氣氛中,是少有令人開懷的話題之一。

        狄卡比奧過去幾年求獎心切,有目共睹,傳媒評論頗為刻薄,都說他的演技太過斧鑿,從《娛樂大亨》開始,《不赦島》、《胡佛傳》,包括去年的《華爾街狼人》,角色都一脈相承:歇斯底里、剛猛過激,幾乎令人透不過氣。

        狄卡比奧曾是天才童星,少年時外形俊美,演過不少文藝片,氣質亦正亦邪,戲路極為寬廣,尤其在《捉智雙雄》當中,表現優雅靈動,俏皮幽默,令人難忘。狄卡比奧的星路直上青雲,年紀輕輕就如日中天,近年不知何故,有點像上一輩的積尼高遜,專演精神受困的角色,令人疑惑他也跟積尼高遜演《閃靈》一樣,入戲太深,難以自拔。

        所幸《勇者復仇》的角色不再是個瘋漢。這齣電影的拍攝和演出,誠意爆棚,絕無欺場,值此濫用電腦CG技術拍戲交貨的大勢,還有人甘願親身上陣,全員與酷寒搏鬥,已經值得致敬。

        《勇者復仇》或是有史以來拍攝最艱苦的電影之一,可以跟《現代啟示錄》一較高下。看這齣電影,不是為了娛樂,而是欣賞人性如何接受磨難,挑戰意志。電影在冰天雪地裏開拍,氣溫低於零下三十度,野外蠻荒的殘酷環境,全無花假。原始森林與冰湖雪泊,全無人煙,恍如仙境,細雪紛飛中火光跳動,新鮮冷冽的空氣,即使隔着銀幕也感受得到幾分。在自然美景之絕色中,襯托人性的冷峻,殘忍,也有美學上的獨到之處。

        電影選在加拿大艾伯塔野外拍攝,全隊人馬與世隔絕,收不到電話,氣溫一度降至零下四十度,狄卡比奧對記者說,當天冷得連眼睛也睜不開,攝影機也凍壞,到達人的極限,導演只好宣佈敗陣。

        狄卡比奧茹素超過二十年,拍這齣電影破格生吃野牛肉和內臟,只因道具效果欠佳。所有人都要跟低溫症搏鬥,幾乎都捱出病來,狄卡比奧差點得肺結核,最困難是披着濕透的熊皮,重約五十磅,還要跳到河裏拍戲,觀眾看到角色受罪,實際情況相差無幾。

        拍戲受罪,大明星帶頭攞苦嚟辛,不是貪得意,也已經不是為了錢。IT世代安逸舒適,令人容易消磨意志,電影塑造另一個時空,另一類人生,為求重現真實感,不惜萬金,人人痛下苦功,挑戰意志,真正為藝術犧牲。

        《勇者復仇》追求的可能不是娛樂價值,而是砥礪的精神,或許不無造作與說教成份,但台前幕後的所有人,像苦行僧一樣修行,都教人寫個服字。狄卡比奧今年應該得獎,這或許不是奧斯卡影史上最好的角色之一,但不要緊,因為如此激情與誠意,已經萬中無一。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