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尊重

2016/01/14 09:43:4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4 Jan

無聲的背後,飽含著溫暖與尊重……這來自我在德國的切身感受。

一個冬日的傍晚,我如往常一樣加入候車隊伍。候車的有五六個人,有序而安靜。

此時,一個人牽著一隻狗,從遠處走來。暮色下,那身影被路邊的燈光鑲上一層金邊,尤為醒目。

漸行漸近,只見年輕男子高大魁梧,腰板挺直,緊貼著他的德國牧羊犬配有專業的拉杆——這是導盲犬的標準裝備。哦,是一位盲人。

我見那男子徐徐走向車站,在候車隊伍的不遠處停了下來。沒有人招呼那盲人男子,我也猶豫著是否上前領他過來,卻見候車隊伍中為首的中年男子,瞬間收起手中正在閱讀的書籍,已然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後,其他候車人也陸續緊隨其後,沒有一絲騷動。

我身旁一個火紅短髮打扮成朋克風格的女孩,瞥了一眼導盲犬,想必是怕煙味影響到它的嗅覺,稍作遲疑後掐滅了剛剛點燃的煙,跟了過去。一個新的候車隊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後排開。陌生的人們在無聲之中達成的默契,令我驚異。沉默依舊,直到公車到來。「您稍等一下,我這就……」司機剛要離開駕駛座準備攙扶盲人男子上車,卻被他禮貌地回絕了:「謝謝,不用。」盲人男子執意在導盲犬的引領下,自行上車。

正值下班高峰,車上已滿是乘客。然而,自那名男子上車後,人們迅速向後部集中,在狹促的車廂裡為他騰出了一小塊空間。

緊挨著司機身後,坐著一位六七歲的小男孩,站在旁邊的媽媽猛地拉起小男孩,讓出了座位。雖然媽媽舉動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沒有流露出一絲不悅。

導盲犬抬頭看了一眼,便將主人引領到空座上,然後靜靜地趴在一旁。「您好,您要去哪裡?「您好!我要去莫爾大街。」


「好的,陛下!」司機詼諧的回答惹得車內一陣歡笑。汽車載著歡樂的人們繼續前行……

車上,人們都在默默地打量著憨態可掬的導盲犬:即使在急轉彎的時候,牠也搖頭晃腦地努力保持直視前方的姿態,神情專注。與平日裡對待寵物狗的情形不同,沒有人試圖靠近去撫摸牠,或是用手機拍照。

我旁邊那位剛剛讓座的小男孩,慢慢舉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麵包,想上前去喂牠,被媽媽及時制止並悄聲耳語:「牠在工作,有自己的職責,不要打擾牠。」聽到“工作”一詞,小朋友立刻縮手退了回來。

小城不大,男子很快到站了,跟司機簡短道別後,與導盲犬下了車。公車內沉默依舊。而此時的我,在沉默中體會到了無聲的關愛、深沉的尊重。

窗外,寒風習習;心裡,暖意融融……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1/16 15:35:03 回覆

{#IMG_20151225_194718.jpg}

wongi
wongi 2016/01/16 09:39:52 回覆

送上暖暖的星星!

淺雪
淺雪 2016/01/14 15:51:28 回覆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