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

2016/01/14 10:23:53 網誌分類: 艾灸療法
14 Jan

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

珂瑾 

【導讀】針灸是傳統中醫常見的治療方法之一,治療效果顯著,受到很多人的青睞。不過仍有小部分人,針灸時會出現過敏現象。下面請和小編一起了解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

什麼是針灸過敏

針灸過敏主要是局部或者全身出現過敏性皮炎者,一般在停止針灸幾天之內消退,在這個期間可以使用抗組織胺,維生素C等藥物,多飲水。如兼發燒,奇癢,口乾,煩燥不安等症狀時,可適當應用皮質類激素,如強的松,每日服20~30毫g。中藥涼血消風方劑也有效果。當表現為面色蒼白,大汗淋漓,脈象細微時,除肌肉注射抗組織胺藥物外,可肌注或靜注腎上腺素,必要時,注射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藥物。

近年來,陸續有報導,採用艾灸、穴位注射等法,可以誘使機體出現程度不等的過敏反應。雖然預後一般良好,但有時也可出現較重的證候,值得注意。最近亦有單純毫針刺引起過敏性反應的報導。下面重點介紹引起艾灸過敏的原因、臨床表現及預防處理之法。

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

1、原因常見的有以下二種

(1)體質原因

導致過敏反應的主要原因是患者本身俱有過敏體質,多有哮喘,蕁麻疹史或對多種藥物,花粉過敏史。

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

(2)藥物原因

一般指艾灸致敏:可能因為艾葉中含有某些致敏物質,有人曾將溫灸盒蓋的煙油取下,敷於曾因艾灸導致急性蕁麻疹的患者的前臂內側,結果10小時後,被敷處發癢難受,並出現過敏性皮疹,證實可引起過敏。 2、臨床表現

以過敏性皮疹最為常見,表現為:局限性(穴位周圍區域)的紅色小疹,或全身性的風團樣丘疹,往往渾身發熱,瘙癢難忍,重者可伴有胸悶,呼吸困難,甚至面色蒼白,大汗淋漓,脈象細微。

過敏反應出現的時間:穴位注射常發生於即刻或不久,艾灸則須一至數小時,文獻報導最長者達10小時。有因艾灸引起過敏者,以後往往可以在艾灸治療時反覆出現。

3、預防方法

(1)詢問病史

針灸前,應仔細詢問病史,了解有無過敏史,特別對艾灸有無過敏史。如原有穴位注射過敏者,亦應慎用艾灸療法。

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2)

(2)慎察先兆

艾灸或穴位注射過程中,如出現過敏反應先兆時,應立即停止艾灸療法或註射。

什麼是針灸過敏如何預防針灸過敏(2)

4、處理方法

有局部或全身過敏性皮疹者,一般於停止艾灸後幾天內自然消退。在此期間宜應用抗組織胺,維生素C等藥物,多飲水。如兼發燒,奇癢,口乾,煩燥不安等症狀時,可適當應用皮質類激素,如強的松,每日服20~30毫g。中藥涼血消風方劑也有效果。當表現為面色蒼白,大汗淋漓,脈象細微時,除肌肉注射抗組織胺藥物外,可肌注或靜注腎上腺素,必要時,注射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藥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